收藏文章 

2017-03-29

服用骨質疏鬆藥與「自行骨折」的迷思

  六十多歲的張太個多月來因大腿疼痛到專科診所求醫,印象中她沒有受過任何碰撞或跌傷。出乎意料,X光檢查發現到她大腿股骨骨幹外側有一道裂痕。

 

  追查之下,早年張太被檢測出患有骨質疏鬆症,並開始接受服用雙磷酸鹽(bisphosphonates) 達七年之久。從X光表現的特徵來說,張太可能患有「非典型股骨骨折(Atypical Femoral Fracture)」。

 

 

  一般來說,股骨骨折是在衝擊較大的情況下發生,例如交通意外,從高處墮下等。骨折紋通常為螺旋狀或斜向發展。非典型股骨骨折有別於上述例子,它一般發生的情形是:病人可能持續股骨疼痛一段時間,最後可能是因一些「小意外」導致完全骨折。

 

  「非典骨折」的出現是由於骨骼結構性耗損並缺乏修補引致。一般情況下,骨骼在日常生活中出現耗損並能自行修復。某些情況下,修復機能會出現問題,令到耗損累積並形成裂痕,最後更可能引致骨折。

 

  現今普遍學說認為長期服用雙磷酸鹽可能是導致「非典骨折」的成因之一。雙磷酸鹽本身的作用就是透過抑制移除骨骼的修復細胞來維持骨質密度。當修復細胞停止運作,耗損便會累積成為裂痕,甚至演變成骨折。可以說,雙磷酸鹽是一把「雙刃劍」。

 

究竟服雙磷酸鹽有用嗎?安全嗎?

 

  外國研究顯示,服用雙磷酸鹽能有效降低脆性骨折的發生。雖然服用者會有「非典骨折」的相對風險,但是,出現的機會(絕對風險)其實非常之低。根據統計數字,當服用雙磷酸鹽超過三年(中位數:七年)出現「非典骨折」的風險上才會明顯提高。所以筆者會建議服用時限在三年或以下。

 

遇到「非典骨折」怎樣處理?

 

  倘若骨折已經出現移位的情況,醫生會建議用手術作內固定處理,如果只是出現裂痕,醫生會評估病人出現骨折移位和手術風險再作處理。近年來,有醫生會建議病人注射副甲狀腺素(teriparatide)處理完全的「非典骨折」,成效有待進一步了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句句有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骨質疏鬆 #自行骨折 #非典骨折 #都市病 #銀髮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