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6-15

打網球扣殺後,肩膊報銷是甚麼一回事?


 

  48歲的David是網球業餘愛好者,每星期總會抽時間與友好約戰。唯近半年他開始感覺慣用球拍那邊的右肩酸痛,最近一次比賽期間更突然感覺劇痛撕裂感覺,其後乏力,晚上睡覺時不能轉到傷患那一側。

 

  臨床檢查及磁力共振影像顯示David右肩的旋轉肌袖有撕裂的情況。由於David非常愛好運動並希望能返回球場上,於是選擇了微創手術修補撕裂。

 

  肩膀佈滿肌肉控制手臂活動。三角肌底下丶肩關節的前、頂、後被三組筋腱包圍著,負責協調手臂的旋轉動作,狀似衫袖,故稱之為肩旋轉肌袖(rotator cuff)。若肩旋轉肌袖出現問題如退化丶撕裂便會影響例如舉手丶搔背丶摸頭等日常生活的動作。長遠更有機會引致關節退化。

 

  肩旋轉肌袖撕裂一般發生在40歲之後,長期勞損導致肌腱退化和變得脆弱,若再加上重復動作例如手舉過頭致肌腱在肩峰底撞擊的內外因素下便有機會引致撕裂。高危一族包括酷愛網球、羽毛球人士,工作上需要「舉過膊」的工作者,例如搬運工丶油漆師傅丶汽車維修員等。肩旋轉肌袖撕裂病癥可以是痛楚、僵硬、乏力等。長遠來說,更會影響睡眠質素,甚至喪失工作能力,形成心理障礙。

 

  治療肩旋轉肌袖撕裂方法,一般會先取保守治療,例如服用消炎止痛藥、物理治療和肩峰下滑注射。若果患處持續痛楚、乏力,並有可能需要進行手術修補撕裂。現時大部份採用的是微創手術,成效與傳統開放式手術相若,但是可以減低住院時間和手術後痛楚,加上傷口細,對外觀影響也較為低。近十年再配合小口徑的關節鏡和光纖技術,醫生對肩袖撕裂有更深入瞭解,修補的方法更趨成熟。

 

  另外,為避免肩膊受傷,平日應留意職安健知識。例如從高處提取重物時,應用凳子或扶手梯幫助。提取貨物時儘量接近身體,減少肩膊的負荷。而肩膊受傷或接受治療後可以自行進行體式能運動,例如伸展運動或以運動帶進行肌肉鍛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句句有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肩膊痛 #痛症療法 #都市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