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1-28

五十肩?唔關我事啫⋯⋯

  張太今年48歳,剛榮升做外婆,由於女兒是上班一族,她肩負起照顧嬰孩的責任。張太每日工作量繁多,家人起居「一腳踢」。最近個多月開始出現右肩痛楚,家庭醫生處方止痛藥都未能奏效,久而久之,肩膊變得僵硬,連日常家務都不能處理。張太本身有糖尿病,需要定時服藥,最近血糖水平控制一般。經筆者驗查斷定為肩周炎。

 

 

  肩周炎又稱為冰凝肩(Frozen Shoulder),亦因一般發病年齡約在50歲上下,所以又稱之為「五十肩」。患者肩膊會感到僵硬和痛楚。肩周炎可大約分為三期:

 

  冰凍期(Freezing stage):患者的肩膊痛楚逐漸加劇,活動幅度逐漸下降,會維持大概六星期至九個月。

 

  冰凝期(Frozen Stage):痛楚逐漸改善,但是僵硬會持續一段時間,這段期間會維持大約四至六個月,再這時期,病人會因為肩膊僵硬而感到諸多不便。

 

  解凍期(Thawing Stage):僵硬會逐步緩和,患者肩膊可於六個月至兩年內回復正常功能。

 

  肩周炎的成因不明,以下因素會提高發病的風險,例如糖尿病、甲狀腺分泌失調、心臟病、肩膊曾受創傷、肩膊長期固定在同一位置,例如手腕骨折需要石膏固定等。

 

  大部分肩周炎可以採取保守方法治理,成功率接近九成。方法譬如處方消炎止痛藥、關節囊類固醇注射和物理治療。就算沒有任何治療,肩周炎可於大約兩年時間之後痊愈。

 

  小部分病人若果想加快康復時間可考慮手術治理。早期的手術主要是經麻醉後,醫生替病人扭動上臂,將黏連部分鬆解。不過其中一個風險就是在扭動期間力度太大誤造成骨折。近年醫生開始採納肩關節鏡技術進行鬆解。在這項微創手術中,醫生透過內視鏡直接觀察關節內情况,配以射頻消融術把發炎及增厚的關節囊鬆開, 然後才進行扭動,把骨折機會減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句句有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痛症療法 #銀髮族 #五十肩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