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9-11

【腳踭疼痛】骨刺、足底筋膜炎原來大有不同?

  40歳的Jenny是一位導遊,經常穿梭港丶九丶新界,最近飽受腳踭痛纏繞,嘗試改穿帶有氣墊的運動鞋亦未能有所改善。尋訪西醫,經X光驗查被告知腳踭長出骨刺,心諳想拔掉那條「刺」,遂要求轉介至骨醫求治。

 

  Jenny患有的是足底筋膜炎(plantar fasciitis)。足底筋膜就如一塊扇形橡筋帶由腳踭延伸至腳趾。它的作用是維持足弓(腳內側呈拱橋狀)的穩定性和吸收腳跟著地時所帶來的衝撞力。當腳踭提起離地時,腳趾隨之向上翹起並拉緊足底筋膜,收摺拱橋使足部更穩固。

 

  足底筋膜炎一般發生在四十至六十歲人士身上,但亦有機會出現於年輕運動員。最常見的原因是長時間走路,如登山遠足丶途步旅行丶工作上需要四處奔走等。當足底筋膜超過負荷時,足底近腳跟位置會出現疼痛,尤其時當早上起床腳跟接觸地面時或經過漫長步行後症狀會更加明顯。

 

  其實足底筋膜炎有不少謬誤。例如所謂的筋膜炎,其病理通常是足底筋膜近腳踭處出現勞損並且纖維退化,卻甚少有發炎的跡象。腳踭長出骨刺亦並非令人「刺痛」的原因,相信是因筋膜長期處於拉張的狀態導致筋丶骨接合的地方被「拉出來」,痛的根源仍是處於慢性退化的筋膜。

 

  治療足底筋膜炎的方法先從自理入手。如非必要,應先多作休息,減低負荷。拉筋運動亦都非常重要,可用毛巾繞過腳姆指,拉動足底筋膜,每次維持10秒之後放鬆,並重複拉筋20次。除此之外,小腿拉筋亦非常重要,原因是小腿後方肌肉連接亞基理斯腱(跟腱),若果小腿肌肉不夠放鬆,跟腱亦相對崩緊,出現類似腳踭不著地的狀況,連鎖效應下足底筋膜亦會長期處於高張度,引發筋膜炎機會亦增加。小腿拉筋可站立面對牆壁,拉筋的一條腿伸直並腳跟著地,另一條腿向前微曲,雙手靠著牆邊,兩邊臗向前推進,腳跟會感到張力,同様地維持10秒之後放鬆,並重複20次動作。如有需要,可經轉介到骨科醫生治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句句有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足底筋膜炎 #骨刺 #運動健康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