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21

【運動創傷】高比拜仁曾因它退下火線?解構阿基里斯肌腱斷裂

  阿聰是位年約三十歳的運動愛好者,足球、籃球皆精,每星期至少都會參與三場賽事。不幸在一場比賽中出現俗稱「鬼踢腳」的意外—追逐皮球時突然間感覺被人從後踢了腳跟一下,卻不見其身後蹤影。他隨即表現痛楚乏力,要拐著離場到醫院求醫。

 

  送院後檢查發現後踭位置對上約四、五厘米左右的腳筋有一凹陷處,並失去足踝向下蹬的作用力。遂斷定為阿基里斯肌腱斷裂。

 

  阿基里斯(Achilles)是希臘神話人物,其母希望兒子擁有刀槍不入之身,在嬰孩時捉著他的足踝浸進冥河中,但由於抓住的足踝没有沾水而使其成為日後的弱點;長大後他有著超越凡人的戰爭智慧與強大力量,被稱為希臘第一勇士。可惜在往後的特洛伊戰爭中被帕里斯以弓箭射中足踝而死亡,後人遂以阿基里斯命名這條人體中最厚、最強,位於足踝後的肌腱。

 

  阿基里斯肌腱斷裂一般發生在三十歲以上人士,部分共通之處包括中年人士、「周末勇士」(weekend warriors)—— 即從前活躍,往後卻減少運動量,偶然會在週末相約好友出來做運動、有慢性阿基里斯腱問題如慣性運動前後痛楚、過度疲累及柔軟度不足等。斷裂發生時筋腱多數處於所謂「離心負重」(eccentric loading)的狀態,即肌腱收緊的同時被外力拉扯開(如跳躍後着地時足踝有過多向上蹬的狀態)。患者會感到後踭好像被「人」踢了一下,所以俗稱「鬼踢腳」。

 

  一般而言,阿基里斯肌腱斷裂須要盡早接受接駁手術。手術後再配合物理治療及支具的輔助以續步恢復足踝的負重、關節的靈活性和小腿肌肉的力量。如術後進度理想,患者可以於大概三個月後正常走動;醫生一般建議術後六個月才可恢復劇烈運動。

 

  過往有不少球星如碧咸、高比拜仁都因阿基里斯肌腱斷裂而要退下火線長期休養,幸好經過醫療團隊治理後都能夠重回高水平的賽事。另一宗相關的花邊新聞是,荷李活影星畢比特在2004年拍攝《特洛伊:木馬屠城》飾演阿基里斯途中,不幸傷及其阿基理斯肌腱,須養傷三個月才能繼續拍攝工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句句有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阿基里斯肌腱斷裂 #運動創傷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