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5-03-12

美國音樂課程 人性化啟動幼兒

  幼兒可以怎樣開始他們的音樂歷程?五歲才正式學習樂器會否太晚?剛於一月登陸香港的美國音樂課程Harmony Road Music(港譯好美樂),由當地音樂教育家Jan Keyser設計,對應孩子的能力、智力和愛探索的性情,初階課程主張大人陪伴,同時當學生,以便回家灌輸音樂感。

 

牆壁上有一個琴鍵圖, Minnie(左)和Dora用磁石教貼Do及So。

 

  引入課程的郭杰婷謂好美樂共有八個系列,分三階段由18個月至12歲。她謂這套音樂法很活潑,而且由根基打起,令孩子很容易學上去。「課程有30年發展史,裝備不同年齡兒童八大技能,包括視譜、節奏練習、即興創作、聆聽、聲唱、小組合奏及樂理等,用互動的遊戲令孩子順利掌握日後步入學習合奏、作曲、演奏和弦的能力。」

 

  首屆Harmony Road Music的本地導師周政慧(Minnie)和譚逸嘉(Melody)都是資深音樂老師,她們去年參與由音樂家Jan Keyser來港親自教授的導師班,現時分別在柴灣和銅鑼灣開設音樂寶寶班(Toddler Tunes),針對18個月至3歲孩子,讓親子共同學習。

 

體驗休止符

 

  柴灣中心這天有十多對親子,45分鐘的課堂共用十多首歌仔貫穿,兒歌各有特色和教學目的。課堂上用了一首極搖滾的《Play & Stop》教授休止符,老師用漸進式活動作啟發,先在學員兩隻手指貼上表達Do及So音的紅藍貼紙,一起唱玩手指遊戲,當中已滲入少許按鍵的手形知識。老師彈唱兒歌時,孩子看到貼紙自然地聯想到音的關係,他們也會坐到小琴前,由老師拿起手指仔按單音,一聽到唱Stop,小手指便停在半空,到下一拍再大力拍回琴鍵上,去感受休止符。歌曲《The Flea》則滲入音階的學習,孩子先想像自己身上有隻小跳蚤,重複圍繞八句輕快歌詞邊唱邊摸身體部分,由腳趾唱到膝頭、膝頭到肚,最後由肩唱到頭頂,再唱回腳趾,每句升一個音階,孩子在遊戲中已領略到由低至高及由高到低的樂句。

 

  在銅鑼灣中心教授課程的譚逸嘉教豎琴和鋼琴,她強調三歲幼兒眼睛未發育好,更沒有圓形概念,少聽三拍子的歌,故發現不少學生到長大後很難駕馭三拍,但Jan的兒歌設計很早針對這需要,及用互動遊戲打好視譜能力。「今天大人太心急要孩子在三歲前學樂器,但有些孩子不能用均速去走路,我教他們邊唱歌邊掌握平衡踏步。香港大部分小朋友未學行先學走,如聆聽音樂未夠便要學樂理,彈到音卻很機械化,都是走得太快之故。」

 

起步應細緻

 

 課堂上用了一首極搖滾的《Play & Stop》教授休止符,小朋友坐在小琴上實習。

 

  學音樂是美好而愉悅的過程,她們認為跟Jan Keyser體會好美樂課時,感到方法很人性化,連老師也教得很開心。「三歲班也會教簡單寫音符,小朋友用畫簿學畫一個圓、加一條棒子,Jan為此創作了一首音符歌,給小朋友唱著畫。往後把音符放上五線譜上去認高音位或低位,每次只會學放一個音符,不會跳級而且很細緻。」

 

  她們作為資深老師,訓練過無數孩子表演及比賽,眼見很多孩子能彈準音,卻沒法由內心彈奏。「沒有感染力原因很多,但五歲前很關鍵。學音樂的每一起步是應該很細緻,每一項知識反覆學好直至內化,以後學任何樂器便不會感到困難。」

 

家長齊齊學

 

 大笨象這歌也是三拍,Melody教小朋友用手揮動感受三拍。

 

  Minnie的15月大囝囝已上了20堂課,笑謂孩子今天一聽到她唱歌,便已懂做動作。「上寶寶班時我們要求大人也當自己是學生,把堂上活動拿回去陪孩子聽和玩。現在每星期花一天時間與Dora研究把課程演繹到最適合本地學生的教法,例如教《Little Mouse》時,教案中原沒有故事,但孩子應對老鼠動作有認識,故我們會用公仔去講故事。」她同時計劃用此教學法的成人課程教成年人彈琴。「因方法很簡單、易用,我相信大人都可以很容易學到彈琴。」

 

  查詢:2130 4000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親子專題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