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5-03-18

故事媽媽 女兒做義工建互信

  自幼兒階段帶女兒聽故事,媽媽開始上講故事班學習技巧,並多年來帶女兒一起當義工,母女檔自編自演說故事。粉墨登場多了,女兒瘋狂愛上閱讀,校內成績名列全級三甲。因為說故事,媽媽與女兒建立了默契,彼此於愛捉弄的語言中溝通無間。

 

 

因為說故事,女兒的表達力增強,除了學業成績優異外,與媽媽丁瑩萍也建立了一份互愛互助的關係。

 

  故事名為《誰搭霸王船》,就讀五年級的王卓詩與媽媽丁瑩萍並排坐在矮小的台上開始說故事。扮演船長的媽媽提高嗓子,要嚴懲坐霸王船的人,卓詩則一人飾演五名沒買船票的霸王,分別以吹口琴、唱歌、繪畫、魔術等五種技能來取悅船長,以求免費坐船。每名霸王船客,卓詩都以不同聲線演繹,表演起來有板有眼,笑容親切,令坐在跟前的年幼觀眾雀躍非常。

 

學習演繹技巧

 

當義工媽媽後,幼兒一些看似搗蛋的行為都變得情有可原,他們是興奮投入才會這樣。

 

  故事根據原著作為藍本,當中的對白及所表演的項目則由卓詩與媽媽改編,務求令故事變得簡短而完整。「媽媽時常忘記對白,要我來補救。」卓詩投訴媽媽剛才如何把其中兩位霸王客的技能重複了,要她用說話來掩飾一番。然而,邊訴說,她臉上卻又笑容滿面,媽媽也知趣地自嘲一番,二人其實樂在其中。

 

  自幼稚園開始,丁瑩萍便帶女兒到安徒生會聽故事,一心只想女兒多聽故事,後來開始在該中心上故事班,學習演繹技巧,才知道要講出一個吸引幼兒的故事其實學問多多,她說:「要注意語氣,勿說多餘的助語詞,還要慢慢說,令幼兒都能保持專心。」完成課程後,她便在機構內當故事媽媽,為幼兒說故事。經常陪伴在側的女兒,竟也培養了說話的興趣,加入一起說故事。

 

保和諧增默契

 

在安徒生會當義工多年,與女兒一起演繹故事,丁瑩萍與女兒變得親近。

 

  每次改編故事,大多由媽媽主導,卓詩作配合。但漸漸地,卓詩的意見愈來愈多,精靈的臉上不時批評媽媽記性不好,自己得打醒十二分精神來面對。當義工後,她瘋狂地愛上看書,媽媽形容她「想把整個中央圖書館搬回家。」她愛看偵探、科幻類,衛斯理的小說幾乎全都看過了。因為有機會說故事,她的表達力加強了,在不同故事演講比賽中都獲得金和銀獎,學業成績亦明顯進步,中英文科屢次考獲全級首三名。

 

  女兒口齒伶俐、頭腦清晰、好辯駁,媽媽說她的主見愈來愈強,要說服她並不容易,於是她刻意少說話,讓女兒多提意見。然而當給予她說話的機會,她則倒過來順從,說:「媽媽叫我這樣做的。」媽媽發現,要與步入成長期的孩子溝通,要先保持和諧的說話氣氛,給予他們自主的空間,就容易保持「有話說」的親子關係。

 

看到教養盲點

 

說故事外,卓詩會與小朋友一起做勞作,有服務別人的心

 

  因為當故事媽媽,丁瑩萍看到自己教養上的盲點。每次說故事說到雀躍的地方,小朋友們往往會站起來手舞足蹈比劃,或會衝到她面前說話,坐在身後的媽媽們便緊張起來,立刻拉著孩子們安坐。「從前我也是這樣拉著卓詩的,生怕妨礙別人,但現在我卻認為孩子們興奮投入才會這樣的,父母根本不用這樣反應。」她發現一些成人們沒有留意到的細節,小孩子卻能看到,「他們告訴我繪本當中的每頁都有預知下頁內容的痕跡。」今天,她遇到興奮投入的小孩子,會以笑容鼓勵她,讚賞她的反應,也相信以這樣自主的方式對待步入青春期的女兒,彼此會有更好的溝通空間。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親子專題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