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5-05-05

猶太人教育法 將平凡小孩育成英才

  從1901到2011年,得到諾貝爾獎的猶太人總共185位,是全體得獎人數的22%;以國家來看,美國佔40%是世界第一,而當中40%是猶太人。但是猶太人平均智商為94分,卻比其他平均智商分數高出更多的國家擁有更高的成就,原因就在於他們對於大腦的訓練。

 

利用「哈柏露塔」每天深度地討論不同的主題,這是大腦最喜歡的教育方法。

 

  不管在家庭或是在學校,猶太小孩都不得不用腦思考問題。父母在孩子還小時便教育孩子,要動腦更多於勞動身體。但是他們並不認為讀書或解數學題目就是動腦的表現。取而代之是觀察孩子喜歡甚麼、對甚麼感興趣;擁有甚麼特別的創造力或潛力,為了培養這項天份,他們會不斷與孩子對話;將孩子自然地放在大自然裏,讓他們直接去感受、思考事物,培養他們擁有開放性的思考;並且跟孩子對話、討論與辯論這世上所有可能的議題。猶太人成功的秘訣,不在於他們的聰明,而是尋找「哈柏露塔」(編按:字意為「尋找夥伴,一同提出問題、對話討論並互相辯論」)。

 

讓頭腦活絡起來

 

兩人結伴,一方提問一方回答,能刺激頭腦,讓大腦「思考」。

 

  如果要讓大腦發達的話,「刺激」是很重要的。兩人結伴,一方提問一方回答,彼此討論、辯論的「哈柏露塔」,能刺激頭腦,讓大腦「思考」。不僅是提問一方,連回答的人也必須思索主題的內容。所以不論哪種議題,「哈柏露塔」都能使人努力地思索。

 

  最不利於頭腦發展的是一直反覆同樣的情況。要求同樣意見和方法的「無條件背誦」,是對大腦發展帶來不良影響的原因之一。孩子對新事物充滿好奇心,就能對大腦帶來很大刺激。這時期如果沒有在自由的氣氛下培養探究與冒險給予刺激,反而用「不可以!為甚麼要那樣?」等否定性話語,會阻礙孩子的腦部發育,無法提高孩子的智商與學習能力。利用「哈柏露塔」每天深度地討論不同的主題,這是大腦最喜歡的教育方法。

 

  通過「哈柏露塔」刺激大腦,能增進大腦系統性與綜合性的思考能力,也能養成用創意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培養綜合性的高等思考能力。與此同時,「哈柏露塔」能最有效率地培養溝通能力、傾聽的能力與說服力。即便你有出色的實力與才華,如果人際關係不好,也很難一展長才。「哈柏露塔」本身就是討論與對話,很自然能培養溝通的能力。

 

平衡左右腦發展

 

我們的學生在學校最常聽到的就是「安靜一點!」,差異就是從這裏開始。

 

  身體各部位在大腦所佔的反射區不同,手部反射區約佔30%,接下來在比重中較高的就是嘴巴。孩子小時候,手部活動對大腦的刺激是很大的;但長大之後,嘴巴的活動就顯得重要。然而我們的學生在學校最常聽到的就是「安靜一點!閉上嘴!不要玩!」等這類的話。差異就是從這裏開始的,如果我們也像猶太人一樣經常使用嘴巴,那麼就有可能展現出超越猶太人以上的實力。

 

猶太父母在孩子還小時便教育孩子,要動腦更多於勞動身體。

 

  慣用右腦的人,通常感性與直覺都很發達,屬於直覺性和創意性;然而其左腦特性卻相對較差,無法理性、合理地判斷,更討厭邏輯與分析。對常用右腦的人而言,「哈柏露塔」是訓練理論與分析左腦的最佳方法。只有經過討論、分析才會產生理性、合理的結論。漢字裏「爭論」的「爭」字,並不是爭吵的意思;而是彼此立場「對立」的意思。在辯論當中,我們常把對方視為反對我的立場而感不快,但事實上對方並不是反對我,而是與我的想法不同而已。這反而有機會打開思考的公平性。因為對方的想法,能使我有「不同的見解」。

 

  發展、進步與成長,都包含了「不同」,「創新」才有可能。不僅是我們的思考能力,我們的生命也要不斷接受新的事物,才會成長。若不想停滯不前,充滿活力過嶄新生活的秘訣,就藏在「哈柏露塔」裏!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親子專題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