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5-05-08

辯論滲入中小學 融會聽說讀寫

  近年中小學相對重視辯論,更在學界漸趨普及。有資深導師表示,學習辯論,除了有助升中面試臨場表現,對未來應考中學文憑試中文科,也有長遠的幫助。

 

 

馮Sir認為通識辯題環環相通,如西洋菜南街是否應開放,不單是一條街道的問題,當中牽連到居民、文化、保育、藝術等,即使議題說的是藝術政策,也可引伸到關連。

 

  辯論學會(香港)顧問委員會主席鍾傅美玲指,「小學測考一般仍著重操練式的學習,到了中學不再有標準答案,即使成績優異的同學也往往拿捏不準,對學業會有所憂慮。因而近年不少家長會主動為孩子裝備,也有小學邀請學會到學校帶班。小三一般會先作思維訓練,到小五學習辯論;而中學方面,教育局的大方向是融辯入教,不論通識科或中文科,也有一些辯論元素,更有中學會以辯論作為中文科口試的考試模式。」

 

著重培訓思維

 

學會設有小組或單對單的課程,小組課程也有其優勢,因為看到其他同學就如一面鏡子,要是別人沒禮貌、坐不好,學員會懂得提醒自己。

 

  鍾太續稱,思辨課程著重培訓思維,透過不同的模式,學習拆解題目及演說。「低年級組別會由導師自議題目,如學校應否使用即棄餐具、香港是否旅遊之都等,內容多貼近同學的日常生活,讓他們較容易想像。導師會引導同學從不同持份者的角度思考,逐步分析不同立場,再進行小組討論,所得出的結果會由同學作演說,最後由導師進行分析,再調校演繹技巧。」導師馮偉峻不諱言,課堂上也會有一些較沉靜的同學,他往往會詢問未有機會發言同學的意見,也常會主動與他們傾談,鼓勵他們即使不夠膽在一大班同學面前講,也可以單對單向導師說,讓他們慢慢適應。

 

  到小五的辯論課程,內容會更深入,如教同學分析時事、報刊內容,議題上也較多元化,也會進行比賽及解說一些技巧、規則等。馮Sir稱,辯論就如一場運動比賽,有它的規範,同學要學懂如何掌握,如時間限制、說話時的速度、抑揚頓挫,以及如何去鋪排稿件內容、在人前站立的儀態等,也有一定的評核準則。

 

訓練聆聽歸納

 

學會曾舉辦過一些小學比賽,其題目的議題也有在文憑試中出現。

 

  鍾太稱,不少同學及家長常把辯論與朗誦混淆,其實兩者大不相同,辯論包含了聽講讀寫四個範疇。「聆聽在辯論中尤其重要,要聽清楚對方說甚麼,寫下重點精髓,才能作出回應,是環環緊扣,其實對整個學習語文的過程也很重要。」馮Sir續稱,也有同學表示學習辯論令作文更高分。「同學以往作文習慣天馬行空,但在學習辯論的過程中潛移默化,看多了資料能提升閱讀能力,寫講稿時會注意架構,聽別人說話時也會對一些潛台詞更敏銳,對考聆聽也有幫助。」

 

鍾太笑言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游說對方取得大部分人認同,也可從辯論中學到。

 

  鍾太建議同學多做聆聽練習以明白重點,過程中可以寫下或用符號記重點,並作出歸納,從字面意思去找核心意義。「歸納很重要,一篇長篇的文章,背後可能說的只是一項核心意義,同學是否能捉得著?不少同學文憑試中在聆聽部分失分,我們在入學校的課程中,也發現不少同學聽完一段說話,會按自己的角度去篩選重點,例如在十個重點中篩選出七個,到在考卷中寫出來,更可能只剩五、六個。當導師問同學為甚麼,他們會說雖然聽全了,但覺得不重要便沒有記下來。」

 

關注時事議題

 

馮偉峻認為要是導師資歷能取得認證,對業界的發展會更好。

 

  馮偉峻強調,辯論要特別注意說話時的語調、語速。「現今是C(Communication)世代,溝通很重要,但不要以為講得快、講得大聲便是好,溝通的目的是要別人聽得到、聽得舒服;而議題方面的技巧,則要看同學個別對時事的掌握。」他鼓勵同學在日常生活中可多從正反角度思考,自己支持一件事,也要想想為甚麼別人反對,「如同學支持玩遊戲機,可想一想為甚麼媽媽會反對?這也可作為日常的親子互動,可多了解家人的角色及立場。」

 

  鍾太補充,要訓練思考,應多接觸時事性的議題,網上充斥各種資源,但取得資料後最重要是自行思考。生活中家長能與同學討論效果更佳,因家長的個人經驗,也可與孩子分享,幫助子女拓闊眼界。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親子專題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