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0-31

【肚脹唔一定係肥胖】單身女性也會患卵巢癌?

  Rachel 40來歲,是都市典型的獨立自主單身女性,為人樂觀開朗,亦work hard play hard , 最愛和三五女性知己品嚐城中至新至潮的餐廳美食,可能亦因此,弄得她體形略為肥胖。

 

  其實Rachel 感覺肚脹已有好一斷日子,但因沒有其他不適,胃口亦蠻不錯,所以只認為自己的肚腩腰圍因好東西吃太多,而又「進帳」了。直至,她發覺陰道有異常出血的情況,才警覺有問題而去找婦科醫生做檢查。醫生問她過往有否做過婦科檢驗,她猶豫地答道:「唔……上一次做已不記得是甚麼時候了。我仍未結婚生仔,為甚麼要做婦科檢查呢?」

 

 

  結果,醫生發現她左邊卵巢有一個大至七厘米的惡性腫瘤,並有腹膜轉移的現象,已屬於第三期的癌症。由於腫瘤太大,醫生為她安排術前化療,把腫瘤範圍縮細後才進行切除,現時她正處於手術後的觀察期。

 

  雖然卵巢癌不是香港最常見的癌症,但值得留意的是,這疾病所引發的症狀很容易被患者忽略而引致發現比較遲,大約六至七成的個案確診時已達第三、四期了。雖然今時今日資訊科技發達,但不幸地,不少女性對婦科檢查仍存在許多謬誤,例如,以為未結婚或沒有懷孕就不需要做婦科檢查。其實婦科癌症,在所有年齡層、婚姻和家庭狀況的成年婦女身上也可能出現。而卵巢癌早期未必有任何病徵,很難察覺,只有定期的婦科檢查才有較高機會及早發現並盡快展開治療。

 

  所以醫生一般會建議成年女性每年做一次常規的婦科檢查,包括柏氏抹片檢查(可發現子宮頸的癌前病變)、卵巢和子宮超聲波檢查等,不應待腫瘤日益增大至出現明顯病徵才發現。此外,女性必須愛惜和保護自己,經常留意自己身體的變化,做自己健康的「守護者」。

 

  Rachel 經此一役後,發現除了work and play 之外,還要keep fit及呵護自己的身體,現在和她的閨蜜多了一個節目,就是一起做gym揮揮汗水,她們笑然要定下目標,誓要將肚腩下的六舊腹肌「重見天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滾蛋吧,腫瘤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抗癌 #卵巢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