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1-16

鼻咽癌唔係事必流鼻血,持續耳鳴頭痛要小心!

  鼻咽癌,以前被稱為「廣東癌」,因為華南地區包括香港一直是發病率最高的地區。

 

  40來歲的Joseph是一位大學講師,家族中有鼻咽癌病史。開始時他發現聽覺有少許不清,且有輕微耳鳴,他懷疑是工作壓力所致。沒料到耳鳴的情況愈來愈嚴重,最後更引發頭痛。同事知道後,建議他盡快看耳鼻喉科醫生,因為長此下去他根本難以做好教學工作。

 

  醫生替他做了鼻咽內窺鏡及抽取活組織檢查,隨後再做磁力共振,證實是第三期鼻咽癌。由於腫瘤已擴展至顱底骨,因而引發頭痛。Joseph得悉後很徬徨,既憂慮病情,也恐懼放射治療、化療等的副作用,尤其擔心口乾等後遺症會否令他不能繼續教學工作。

 

 

  與此同時,他身邊不少朋友游說他嘗試各種草藥和偏方,令他對治療更猶疑。其實,癌症療法近年推陳出新,例如高端的放射治療科技,副作用和後遺症比過往大幅減少。幸好經醫生力陳利弊後,他終於同意接受放射治療和化療,經歷約半年的療程後,現今已康復,並已可重新執教鞭。

 

  雖然不少鼻咽癌個案都有流鼻血的徵狀,卻非必然!耳鳴、面部麻痺、淋巴腫大等都是其他常見病徵,若出現這些徵狀並持續不退,最好盡快諮詢醫生。

 

  坊間亦有很多聲稱治癌草藥和偏方,可惜大多沒有科學根據。無論如何,如果患上癌症,尤其是像鼻咽癌等治癒率偏高的,最佳選擇還是接受正規治療,不要誤信偏方、健康食品可治好癌症,以免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機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滾蛋吧,腫瘤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抗癌 #鼻咽癌 #耳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