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2-26

【患者曙光】免疫治療減輕化療痛苦,療程超過一年仍能控制病情!

  第二代免疫治療藥物稱為PD-L1抑制劑,其原理與第一代的PD-1抑制劑相同,都是阻止PD-1受體與PD-L1蛋白結合,兩者的分別在於(1)PD-L1抑制劑不僅有效重啟T細胞的正常功能,更能在淋巴結層面激活T細胞;及(2)PD-L1抑制劑於腫瘤細胞發揮作用,而非T細胞,故安全性較PD-1抑制劑高。臨床研究亦證實,PD-L1抑制劑對正常細胞的免疫系統刺激較小,發生免疫反應相關副作用的機會也較低。

 

  目前,免疫治療適用於非小細胞肺癌、尿路上皮癌、膀胱癌和黑色素瘤等癌症,當中以非小細胞肺癌的運用最為成熟,不但獲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核准,並已在本港註冊。對於腫瘤並無特定基因變異的非小細胞肺癌個案,如對化療反應欠佳或已經失效,可採用免疫治療作第二線治療;部分經醫生評估為合適的患者,例如吸煙人士、較年長或身體狀況較差者,更可考慮採用免疫治療作第一線治療。此外,以免疫治療結合化療作第一線治療也成為另一趨勢。

 

  一名六十多歲、有吸煙習慣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確診之時病情已屆晚期,肺部的腫瘤達八厘米,並出現骨轉移和肝轉移。由於其腫瘤並無基因變異,故治療以化療為主,可惜只能短暫控制病情,令他和家人感到非常氣餒。我遂建議他試用免疫治療,並向他清楚解釋其療效及相關副作用,最後他接受了我的提議,每隔三星期進行一次免疫治療。在三次治療後,他的咳嗽、氣促和骨痛症狀顯著減輕,癌指數也大幅下降。最教人鼓舞的是,他接受免疫治療至今已超過一年,病情依然成功受控,讓他見醫者之言。

 

  過去十年,非小細胞肺癌的治療發展突飛猛進,由化療演變至標靶藥物,以至近年的最新領域──免疫治療,對於合適的患者療效理想且副作用少,而且用藥方便,只需每隔三星期注射一次,過程約一小時,讓患者在保持生活質素的大前題下延長生命。我寄語各位病友不要灰心,免疫治療的誕生正正為您們開闊了治療之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滾蛋吧,腫瘤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抗癌 #免疫療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