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1-02Text: 團結香港基金社情研究主任 何杏研

政策從生活入手 促跨境人才流動

  目前,大灣區的經濟迅速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到,要為人才的跨地區、跨行業、跨體制流動提供便利條件,灣區內的人才流動變得愈來愈重要。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研究團隊於8月公布《民意研究及分析︰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發現香港市民認同到內地大灣區生活漸成趨勢,普遍市民認為吸引他們移居內地九市的理由與生活成本相關。

 

  民調顯示,與5年前比較,66% 受訪者表示「多了」香港人有興趣到內地九市生活 ,有34% 表示「少了」,這反映出大部分香港市民認同港人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生活已是大勢所趨。

 

 

  當被問及有關在內地九市的活動,有63% 受訪者表示,在過往五年至少去過一個大灣區內地城市,而有37% 則表示沒有去過。在表示有去過內地九市的受訪者中,最多表示曾經去過深圳和廣州,分別有58% 和52%,而當中到內地九市的主要原因是「旅遊」,有62%,其次是「探親」和「工作」,分別有22% 和11% 。

 

  以上可見,我們發現受訪者在大灣區的活動性質,存在「短」及「窄」的特性,其「短」在於大部分對於大灣區的親身了解主要來自於短暫的旅遊,走馬看花;「窄」在於活動的範圍多集中在深圳和廣州。因此,基金會認為「時間短」和「範圍窄」反映了市民對大灣區「了解淺」。要加深了解,時長和範圍是下一步加強融合需要注意的地方。

 

  民調同時顯示,對於移居內地九市的最佳理由,39%受訪者認為是「居住空間較寬敞」,另分別有20%、13% 和11%受訪者認為是「生活成本較低」、「居住條件較佳」和「消費水平較低」。 對於最能增加移居內地九市興趣的措施,42%受訪者認為是「繼續享用香港的醫療服務及社會福利」,其次是「提供與香港相近的醫療服務」(20%)及「推出便利購買內地樓宇的措施」(10%)。 

 

 

  由民調數據可見,普遍市民認為吸引他們移居內地九市的理由與居住和生活成本相關。要加快推動大灣區的發展,除了基礎建設外,人才亦是關鍵因素,因此,要增加市民北上生活或移居的誘因,應確保市民在大灣區內地城市仍可享用香港的醫療服務及社會福利,以及推出便利港人在內地置業的措施,以加強香港人在大灣區內的人才流動,讓每位願意北上的港人都能順利在大灣區發揮所長,更好地推動灣區産業發展,充分發揮「立足大灣區,放眼國際」的動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策.正察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大灣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