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3-12-10

培養自信孩子的三個方法

 
  表妹Anna是出名的緊張大師,生了兒子Gordon之後,焦慮指數立即爆燈,每次家庭聚會,Anna都有說不完的擔心。
  
  「表哥,你一定跟Gordon談談!你看他,完全是一隻鵪鶉,連問侍應拿張餐巾也不敢!」Anna愈說愈急,整張枱的人都望向Gordon。小小Gordon只有三歲,尷尬地把臉孔埋在手臂中。
  
  「自信是要慢慢培養的,孩子要學,爸爸媽媽也要學。」我安慰Anna。教養孩子,真是急不來的,最重要是用對方法。
  
  「表哥,我已經花了很多時間訓練Gordon,讓他面對不同的處境,為甚麼一點成果也沒有?」Anna又急了,不自覺又放大聲線。
  
  「第一,『面是人家俾的』。自信的小孩,家人都是『俾足面』的。」我說。Gordon雖小,但其實很聰明,媽媽跟別人說他的事,他通通聽到心中,也明白媽媽對自己的失望。「因此,負面的說話儘量不要說,管教孩子儘量私下做。父母先要學懂尊重孩子,孩子才會學懂自己值得被尊重。」Anna很快明白她不時心急失控,傷了Gordon的自尊,憐惜地拉拉Gordon的小手,Gordon隨即泛起一個可人微笑。
  
  「第二,只叫孩子做他會做的事。」Anna立即瞪大雙眼,奇怪我竟然不認同她對Gordon的訓練。「讓孩子面對不同處境,並沒有甚麼不對,但是勉強孩子接受新挑戰,只會削弱他們的信心。」我說。「父母一定要學會觀察孩子的能力,安排孩子做些會做的事,讓他嚐到成功的經驗,一點一滴地累積自信。Gordon只有三歲,未必能夠清楚地向陌生人提出要求,因此也不必要求他這樣做。反而Gordon一直都很照顧別人,何不多委派這方面的任務給他?」
  
  「但是Gordon有時明明會做的,都做不到。」這回Anna總算學會了小聲點說話。
  
  「即使是大人,也不是事事做到吧!」我答。「孩子做不到的時候,其實不必緊張。父母可以告訴孩子『沒關係,下次再來,你已經很棒啦!』父母是孩子看世界的窗,父母愈能讓孩子感到世上無難事,孩子就愈會相信自己的能力。當孩子自信充足的時候,他自然會自發地尋找新挑戰。」
  
  「也是的, Gordon其實也會做很多事,開不開口拿張餐巾,真的不值得我大發雷霆。」Anna有點感觸,醒目的Gordon立即把枱上的紙巾遞給媽媽,還把頭靠到媽媽的大腿上。
  
  「別忘記第三個培養自信孩子的方法,就是要讚得及時。」我摸摸小Gordon的頭,讚他細心。「小朋友對事情的因果關係還是相當模糊,所以他們一旦做好了一件事,父母就應該即時加賞他。有些父母會對孩子說『你收好玩具,我週末買新玩具給你。』對年紀很小的孩子來說,週末買新玩具,對即時收好玩具的鼓勵性不大。所以,讚,一定要即時。」
  
  Anna點點頭,看來有所啟發。子女學做好孩子,父母學做好爸媽,一起享受成長的樂趣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精神解碼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