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4-02-25

孩子病了,是我的錯嗎?

 
  家俊是個二十多歲的大學生,剛畢業就遇上感情挫折,患上抑鬱症。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家俊已經康復,應該可喜可賀。可是,這天家俊媽媽要求單獨見我,一臉愁容。
  
  「傅醫生,我在網上讀過情緒病的成因,大多說是先天遺傳了一些基因,加上後天培養的性格,才會令我兒子經不起挫折,患上抑鬱病。我…我很想知道,是我給了他不好的基因嗎?」
  
  我也是個爸爸,聽到家俊媽媽這樣自責,不禁心酸起來。更何況家俊媽媽跟很多上網的人一樣,被很片面的醫療資料嚇倒,產生誤解。
  
  「你所看到的資料,大體上是正確的,但不能直接解釋家俊的情況。」我說。「的確,每個人都在父母身上遺傳了他們的基因,而這些基因會影響孩子天生的性情。因此,有些孩子生下來就比較感情豐富,易笑易哭;有些比較冷靜理智;有些天生喜歡有規律的生活,有些比較接受改變。這些性情上的特徵,其實並沒有好壞之分。」
  
  「是的,家俊跟哥哥自小就完全不一樣,家俊很黏我,哥哥就很獨立。」家俊媽媽說。
  
  「孩子在成長中遇到不同的經歷,慢慢在天生的性情上,塑造出自己的性格。」我說。
  
  「那是我做錯了什麼,令他性格這樣脆弱?」這可能是天下所有父母的憂慮。孩子生下來,爸媽總想能給他們最好的,怎能想像自己一手毀了心肝寶貝?
  
  「性格跟性情一樣,是一組特質,每種特質也有各自的優勢和弱點。」我解釋。「因此所有性格都有自己的優點,也有自己的死穴。好像感情豐富的人,為人溫暖率直,但是情緒比較容易被人事牽動;也有冷靜理智的人,喜怒不形於色,卻偏偏不懂得疏導自己的壓力。人生無常,當生活的際遇剌中性格的死穴,腦部一時不能處理,情緒和思想就會出現問題。因此,不論任何性格的人,也有機會面對精神困擾。」
  
  「但是回想過去,我真的不是一個好媽媽,我有很多缺憾,會埋怨孩子,會發孩子的脾氣,不知道有沒有傷害了兩個兒子的心靈…」家俊媽媽感嘆。
  
  「沒有人是完美的,媽媽也沒有必要完美。」我肯定地說。「一個著名的心理學理論說,媽媽不必完美,只要她大致上滿足到孩子的需要,從容快樂地做媽媽,孩子就會自然發展。就算媽媽有點脾氣,又或者偶爾滿足不到子女的需要,孩子仍然會在這些生活的挫折中學習解決問題。好像家俊這次患上抑鬱症,過程當然痛苦,但隨著他慢慢面對,漸漸康復,他在人生又上了一課,透過生病,他成長。」
  
  家俊媽媽微笑點頭,似乎釋懷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精神解碼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