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02-02

婚姻中的五比一

  想像你與另一半置身婚姻實驗室中,你們的一舉一動都被研究員監察。在一天內,研究員能夠數出多少次如細心聆聽、關懷、說笑、輕吻、相視而笑、讚美、感謝及幫忙等正面互動呢?又估計負面互動的出現比例較多或較少呢?負面互動包括:批評、冷淡、自我防、否定、挖苦,以及其他不愉快的相處等。

 

  研究婚姻關係超過30年的心理學家約翰高曼博士(Dr. John Gottman)的研究顯示,若夫婦間的正面互動是負面互動的5倍,婚姻成功的機會很高,長遠關係較穩固。若夫婦間負面互動比正面互動多,則婚姻失敗的危機會很高,很可能離婚收場。即使夫婦有時鬧得面紅耳赤,若最後雙方多能達成協議和解,並維持5︰1這重要比例,關係仍是健康的。

 

  從今天起,多向伴侶表達愛、情感及關心,多欣賞和感謝對方,專注地談話,增加正面互動,婚姻便更穩固美滿,抗逆力亦較佳。

 

撰文:翁婉雯
本文轉載自晴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晴百態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