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4-11-19

過江龍決戰本地薑

  香港金融市場興奮萬分,皆因近日有好事發生!最大的事,當然是千呼萬喚「滬港通」終於收到order通車。

 

  「滬港通」開通前難關處處,全世界的目光都聚在這彈丸之地。近期有分析認為香港會被邊緣化,即使香港早在10年前已開展人民幣業務,開拓新領域,但新加坡、台灣等近年已迎頭趕上,迫得香港喘不過氣。近年,開始有聲音討論香港的獨特性,以及其國際地位會否被週邊地區取代。 

 

  其實我認為香港國際地位從未落失,例如今次股票市場互聯互通先落戶此地,更加可以印證香港的國際化,市場定位及其完善金融體制,是受到信賴及重視。

 

  講起國際化,查實發展成熟的香港馬壇真的將國際化發揮得淋漓盡致。由1988年首次舉行的香港邀請盃(浪琴表香港盃的前身),就已經有海外馬來港與本港馬一戰高下。本港馬壇國際級賽事季季上映,外國馬的參與越來越多,水平越來越高,但本地薑的實力非凡,往往能穩守陣地,交出好成績。

 

  舉個例,好似今個星期日(11月23日)沙田馬場舉行三項國際級賽事的過往賽績,就足以佐證本港馬圈的水準。

  

  這三場賽事是12月浪琴表香港國際賽事的前哨戰,水平非常高。自2009年開放予海外馬參加以來,當中僅有來自新加坡的「火箭人」於2010年在馬會短途錦標中奪得平頭冠軍,相比下「本地薑」上演成績則亮麗得多了,甚至跑出了不少馬王,包括「精英大師」、「爪皇凌雨」等。

 

  至於上屆勝出浪琴表馬會盃的「安賞」,贏得「中銀理財」馬會短途錦標的「一寶」,以及奪得「中銀理財」馬會一哩錦標冠軍的「大運財」,匹匹皆為本港佳駟代表。「本地薑」與「過江龍」比試,何懼之有?歷史皆可印證本港之實力,「本地薑」實力不容虛視。

 

安賞

一寶

 

大運財

  

  今屆亦都有兩匹「過江龍」再次挑戰「本地薑」。其中曾勝出一級賽的日本雌馬「哈娜目標」,已獲選角逐馬會一哩錦標;另一匹來自新加坡、近期鋒芒筆露的「巴拉多」,則獲選競逐馬會短途錦標。

  

  金融場上,香港與日本及新加坡都亦戰亦友,今次馬場上又可一決高下。我與友人已經磨拳擦掌,不是打架,是試試眼光!而我撐誰?當然是香港「本地薑」啦!我相信,今屆本地馬一定能再次蟬聯冠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馬壇.誌趣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