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5-01-21

百年不衰

  一年伊始,一月才剛過兩個多星期,金融大事已經一籮籮。今個月,極有可能是今年金融界最大的一件事,就是本港首富李嘉誠,誠哥,將他市值6000幾億的王國除牌重組再上市。由我出身以來,誠哥兩大公司長實(00001)跟和黃(00013),可以說一直伴我成長,重組後王國易名,金融市場上只有長和及長地,實在是不太習慣。

  

  不習慣只是個人感覺,更重要的是誠哥此舉惹來不少揣測。講真,誠哥出手從來都不會「無厘頭」,我亦不相信誠哥在此時此刻,出手如此重,只為重組,別無其他意思。當中談誠哥要撤資離開香港鬧得滿城熱血沸騰,誠哥要解多少次畫都無法令市場釋疑。

 

  其實在香港屹立不倒幾十年、甚至百年的老企業並不多。誠哥的厲害從他成為第一個華人控制英資開始。英資如怡和逐步撤走,華資亦從那時開始漸漸抬起頭來。不過,近來華資企業要轉手的轉手,要離開的離開,單看港資銀行所剩無幾就知,隨之而來就是中資的冒起,證明時代巨輪不為誰停留,一個時代的變遷誰也阻不了,包括李嘉誠。

 

  不過,我相信有些事還是歷久不衰,就好似馬會都已經走過130年。倒數至1984年,我都未出世,馬會就已經100歲。當年為慶祝馬會創會一百週年,就於11月24日首次舉行「百週年紀念盃」,時至今日,百週年紀念短途盃已經是香港一級賽,是馬會每年的盛事之一,從無間斷。

 

 

  今年Kent & Curwen百週年紀念短途盃將於今個星期日在沙田馬場舉行,獎金更加增加至660萬元,前英格蘭國家足球隊代表兼Kent & Curwen品牌大使米高奧雲及郭富城更加會親身出現沙田馬場觀戰!我妹妹亦忍不住對我說:「今年馬場真係多靚仔!」我心想,其實個靚仔每日都在妳身邊!

 

  

  說回百週年紀念短途盃,去年姚本輝馬房、影星洪金寶所擁有的「崇山寶」,於莫雷拉胯下勝出這項賽事,「花月佳期」及「愛跑得」分列亞、季軍。而「崇山寶」今年會再挑戰賽事,同場勁敵更不少,包括評分略高、方嘉柏馬房的「天久」以及告東尼馬房的「幸福指數」,相信將為這賽事增添不少刺激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馬壇.誌趣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