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1-10-17

初學者選酒基本功

  筆者曾經在報章這樣說過,對於不懂酒的朋友,踏進酒舖裏選酒,有點像在賭場碰運氣。原因是葡萄酒的品種繁多,筆者直認沒有品嚐過世畀上所有的酒,Parker也不可能。幾天前在酒舖裏,聼到一位女士這樣問店員:「我喜歡不太酸,容易入口的紅酒,還有要有點木香。但不苦澀,價錢大約是150元。」店舖裏的銷售員立即介紹了幾款新世界的酒,例如智利、阿根廷和澳洲。

 

 

  不久,另一位女士問銷售員:「我想選一款紅酒,味道要有點像Clos du Marquis ,但我記不起年份。價錢要有高的性價比。」這一回,銷售員要求客人等一會。他立即翻查書籍,回來建議客人買一瓶Ch. Lascombes,解釋價錢比Clos du Marquis稍貴少許,但始終是正莊酒。女士想了一會兒,問道:「有La Croix de Beaucaillou 2005嗎?」這位女士懂酒,La Croix de Beaucaillou 是Ducru-Beaucaillou的副牌酒,2005的價錢比2003 或 2001的Clos du Marquis便宜少許,雖然酒莊不同,但也值得一試。

 

  意大利,法國和德國的葡萄酒,因為不是英文,特別令人容易混淆,初學者會缺乏信心。酒廠要符合法例,在標籤上要列明最基本的資料,選酒由這方面入門,沒有人在旁邊幫忙也可作出選擇。

 

  標籤上一定要有製造商,是酒廠也好,酒莊也好,甚至是沒有酒廠的公司,都要在標籤上列明。很多產酒國需要在標籤的正面,列明葡萄的品種,就算是混合的葡萄,也要清楚列出。歐洲的葡萄酒會較少把品種列出來,不過這已經漸漸改變了。

 

  年份和容量都是不可缺少,一般的容量是750ml。酒精度也是很重要的資料,大家看到13.5%,不要以為這是不偏不倚的準確,事實上要視乎個別國家的法律而定,可以有+/- 0.2,0.5%或1.5% v/v的差別。標籤背後會有酒裏含有的化學元素,例如是二氧化硫,一些編碼如220,不過這些對健康有關的警告字眼,很多人都不會留意。

 

  標籤上還有酒區,在歐洲,酒區之間是不容許混合釀酒,法國是最好的例子。其他國家一般以75%為標準,換言之75%來自某個酒區,那一區便應印在標籤上。最後當然還有分銷商的資料。現在很多酒莊會在標籤上寫上建議的配菜,初學者掌握了這些基本閱讀標籤的知識,選酒會多一點信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紅酒情報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