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1-12-14

玫瑰莊園Montrose :愛士圖尓眼中的死敵

  在外國,有部分餐廳歡迎客人自擕葡萄酒,在不收取開瓶費的情況下,客人可以用自己的酒來配搭食物,吃得開心,也會有機會成為熟客。香港這類的餐廳比較少,有的話多數招呼熟客,不過酒杯的水準難免會有參差。 幾天前與朋友相約銅鑼灣新斗記,食品質素是選擇它的主因,這間餐廳免收開瓶費,同時也有大的紅酒杯,實在是符合了品酒的基本要求。

 

  朋友為求方便,在時代廣場的一間高級超市買了一瓶2007的Montrose玫瑰莊園,2007不是波爾多優秀的年份,一般的葡萄酒在開瓶之後,很快可以飲用,但這瓶2007 Montrose仍需要兩個多小時才把酒香釋放出來。顏色呈深紫,花香的氣味反而比黑加侖子和黑莓都較為明顯,丹寧比較柔和,不過那是意料中事。

 

 

  這個在左岸St-Estephe的超級二級莊的酒,雖然近年來被Duhart Milon和Pontet Canet的風采掩蓋,但鍾情於Montrose的飲家大有人在。在St-Estephe,Montrose的主要對手反而是Cos d'Estournel愛士圖尓,兩者都是細小的酒區,同時又是公認的超級二級莊,這兩個酒莊,不論是酒質和市場的價錢,都自然地成為飲家比較的對象,要視對方為死敵,恐怕也有點身不由己。可是在酒花的價錢上, Montrose總是會稍為平宜一點,這是反映酒的質量,還是市場上的策略呢?

 

  論代表作,最多人知道的是1990年份,無他,Robert Parker的影響力是最大原因。 Parker把1990評分100,甚至比1989優勝。在Parker心中,1989是很出色的傑作。筆者當晚飲的2007只是600多元,大家要一嘗Parker心愛的1990,現在市價大約是4千多港元。

 

  假如大家想真的要搜尋陳年佳釀,也可一試1959。若果在存酒方面做足工夫,酒仍然有果香和力度,現在香港的零售價大約是8500港元。而Cos d'Estournel同年的酒,現貨價大約是4800港元。這足以反映愛酒人士欣賞Montros,而一向價錢上佔優勢的Cos d'Estournel,今次卻被比下去了。

 

  在二次大戰時,Montrose被德軍徵用過,後來Charmolüe家族在60年代將莊園交由Jean-Louis打理,他的成績有目共睹,先前提到的1989和1990就是日後的成果。不過到2006年, Montrose終被Bouygues購入,而負責管理釀酒廠的是Jean Delmas,這是一個熟悉的名字。不錯,他正在替Haut Brion打理莊園。看來就算是換了主人,Montrose在愛酒人士眼中,仍然是Saint Estephe的Latour。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紅酒情報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