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1-12-21

嚴選千元以下聖誕美酒

   在接近聖誕和新年的時候,有甚麼葡萄酒可以選擇? 不論是甚麼選擇,其實都是很個人的。有些人認為一定要選最高級和最貴的,那就容易,在酒舖裏工作的銷售員肯定可以提供意見。不過有很多人想選一些優質酒,但每瓶又不想花多於一千元,那就要費點心思。

 

 

  筆者喜歡餐前飲香檳,香檳的品牌很多,假如是要有年份的,筆者會選擇Dom Perignon 2002,因為2002是一個好香檳區的好年份,而Dom Perignon 2002不會太甜,酸度討好,入口順滑同時又有點質感,細心聞一下,帶有桃和橙香的香氣,最重要是價錢不算很貴。香港很多的酒舖可以大約在1000港元買得到,買多了又可陳年,只要小心保存,由現在計算10至15年是很絕不成問題。

 

  如果想經濟一點,筆者會選沒有年份的香檳,同樣這類香檳有很多的選擇,可以考慮的是Beaumont Des Crayeres Grande Prestige,這款相信是Watson's獨家代理的香檳,價錢是248港元。筆者喜歡它的香梨,少許的蜜糖香和那些可愛的氣泡。

 

  另外稍為貴一點的有Paul Goerg的Brut Tradition,這款香檳曾經在2010 Chardonnay du Monde比賽中獲得金獎。因為用來釀這香檳的主要葡萄是Chardonnay(60%),另外40%是Pinot Noir,雖然餘韻只屬一般,但入口的甜香味較強,有花香。在香港售價是360港元,Ponti是主要的分銷商。

 

  不想另外再選白葡萄酒來配食物,以上的香檳配合大部分的中國菜都可以。不過單是喝香檳,是會有點單調,要選紅酒,波爾多的級莊酒很多選擇,在五級莊之中,最容易被人忽略的是屬於Haut Medoc的幾個酒莊,例如是Ch•de Camensac, Ch•Cantemerle和Ch•Belgrave。 這幾款酒的2000年都會是筆者的首選,香港的價錢大約是400至500港元, Ch•Belgrave 2000則比較少見。

 

 

  別以為非級莊酒一定較便宜,在波爾多的左岸,筆者會選來自Moulis酒區的Ch•Chasse Spleen的2000或2005,2000的價錢大約是500港元,這酒吸引之處是顏色迷人和帶有黑莓香的誘惑,入口順滑但又不失有丹寧的觸感,另外Chasse Spleen是把煩惱掃除的意思,用它來迎接新的一年,實在是最好不過了。

 

 

  外國人傳統要喝砵酒Port,香港人或許會嫌它太濃,那麼可以選白甜酒,在Sauternes蘇代最多人認識是Ch•D'Yquem,不過筆者反而會考慮Barsac的Ch•Coutet,1996、1997都是不錯的年份,價錢在大約400港元, 筆者喜歡它的清新花香,柑桔,甜而不膩,2005的結構感更強,價錢也只是稍為貴數十至一百元,雖然不是Sauternes,但也是一級莊的好酒。

 

  這次憑筆者個人的喜好,又要在一千元之內,選了波爾多左岸為主的酒,其他的酒區,甚至是新世界也不乏好的酒種,那留待將來介紹吧。在此順祝各位聖誕快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紅酒情報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