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01-18

新春飲玫瑰香檳歎黑皮諾

  筆者在此先向各位拜過早年,恭祝大家心想事成,身體健康,龍精虎猛!

 

  中國新年好像外國人渡聖誕一樣,連續休息數天 ,一家人在家裏或探訪親友,盡情聊天,盡情地吃,盡情地喝,聖誕節有特色的糕點,有應節的火雞和火腿。所以外國人要喝香檳,白酒、紅酒、砵酒和烈酒,反正不用上班。我們中國人應節的食物比外國人更多款式,咸的甜的,林林總總,近年來流行紅酒,加上紅色喜慶,紅酒更受歡迎。

 

  筆者認為新年迎接到訪的親友,可以選擇玫瑰香檳或汽酒。香檳有分幾個種類,Blanc de Blancs主要是用白葡萄Chardonnay(莎多妮),Blanc de Noirs主要是用黑葡萄如Pinot Noir,而先前所提到的rose champagne玫瑰香檳是特別在釀製時加入少許的紅酒,又或者釀酒,正在發酵時讓酒多一點時間與紅葡萄的皮接觸。粉紅色的香檳,既應節又比一般的甜度略高少許,很配合過年的小食。

 

  到訪的親友多數會留下來談天說地,除了香檳或汽酒,很多人會以紅酒來款待客人,法國波爾多的紅酒有很多的選擇,不論左岸或右岸,甚至是法國南部的普羅旺斯也有價錢更吸引的酒,果香也更開放。不過筆者反而會選擇黑皮諾Pinot Noir。

 

  最近喜見澳洲的Bass Phillip Pinot Noir終於在香港更容易買到。Phil Jones是Bass Phillip的莊主也是釀酒師,同時也負責管理葡萄園的培植。多年前筆者曾經向Phil埋怨在香港不容易買得到他的酒。當時他說酒一直有賣到香港,不過只是由一個人入口,至於酒是如何再賣出去,他就很難控制。據了解,當時Bass Phillip都是只賣給一個小圈內的人。

 

  論地理的環境,Bass Phillip位於澳洲維省的東南Gippsland,要由墨爾本駕車前往,最少也要3個小時。Gippsland最大的問題是雨水很多,這是種植葡萄的大忌,因此Phil要種植很多的其他水草,協助吸收水份,同時又釋放有用的氮,又特別留意,經常修剪枝葉。種植的葡萄樹多是一支莖,而非一棵樹而多莖,目的之一是要控制低產量。

 

Phil正在測試生物動力培植法

 

  這位在澳洲有名的釀酒師,深受法國砵根地影響,幾年前他開始研究運用biodynamic生物動力培植法,相信在2009年後的酒,可以充份表現出biodynamic和傳統的分別來。Bass Phillip的酒,在澳洲算是貴價酒,但相比法國的砵根地是很便宜了。這位澳洲的Pinot Noir釀酒大師,一向我行我素,在行內被人有點高傲的感覺,但作為消費者一定要試一下他釀出的佳釀。

 

 

  Bass Phillip有分幾個的級別,Estate和Premium都是貴價貨,不過也只是千多港元,筆者反而建議可一試他的21Pinot Noir,那是記念酒莊成立21周年而釀製,年份2006是好的選擇,因為至今已有6年,酒的變化已趨成熟。現在香港的屈臣士和Vine to Wine 有售,後者平200多元,大約是600港元。酒的風格與砵根地不同,以布冧果香為主,色澤深紫,入口香濃,充份表現Gippsland的獨特風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紅酒情報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