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0-11-08

奧巴馬中期選舉失利 意料中事


  11月2日是美國的超級星期二(11月的首個星期二),當日有約600個選舉於美國進行,包括兩年一任的眾議院選舉,須選出435個眾議院議席;100個參議院議席中,亦有30多個到期再選;50個州當中則有34個州須選出州長。美國向來選舉十分多,當年建國的憲法草議人設計此制度的原意,是讓人民有更多機會選擇領袖,令國家更民主。但為免國家因選舉而疲於奔命、政策難以執行,憲法草議人將參議院的任期設為六年,希望部分國會成員能對政策持較長遠的取態。
 
  回看奧巴馬當選時,是民主黨數十年來最風光的時代,一黨控制了國家的三大權力機關──白官、眾議院及參議院。但兩年後的今天,民主黨在中期選舉中慘敗,可說是意料中事,原因有三。首先,美國總統在當選後的首次中期選舉中失利,可說是歷史宿命。總統在競選期間許下很多漂亮承諾,但首兩年往往未有足夠時間兌現承諾,令選民無法接受期望與現實間的落差,故轉投在野黨以示不滿。
 
  第二個原因是奧巴馬承受前朝遺留下來的嚴重經濟問題,短時間內難以解決。數十年來,美國自恃是大國,不斷獲別國借貸,國家及國民揮霍成性,不自量力,國民個人及家庭負債嚴重;加上喬治布殊任內的伊拉克和阿富汗兩戰,掏空國庫,欠下天文數字的國債,失業率亦接近百分之十。奧巴馬無法在短時間內帶國家走出經濟困境及解決就業問題,令選民失望。
 
大政府干預市場 開罪選民
 
  此外,民主黨向來信奉大政府,奧巴馬上任後出手干預市場及重新分配利益,例如推行醫療保險計劃,將本來無醫療保險的數千萬人納入醫療網,加重了原已有醫療保險的人的負擔;而他透過金融改革加強規管華爾街,亦開罪不少金融界人士,令選民轉投在野黨。
 
  不過,雖然民主黨在眾議院選舉中敗陣,但在參議院選舉中成績不錯,依然維持過半數議席,而整個紐約州的議席亦由民主黨成員勝出。加州州長的選舉亦值得留意:ebay前總裁、共和黨的Meg Whitman豪花十數億港元,但仍然輸給70歲的Jerry Brown;而加州參議院選舉中,共和黨的Carly Fiorina 亦豪花數百萬美元,但始終無法成功挑戰現任的Barbara Box。這兩名共和黨的挑戰者皆大灑金錢,但同樣無法勝出,反映出美國社會仇富仇商的情緒。
 
  美國的選舉制度雖說能制衡總統權力,但總統在外交政策上始終有很大權力。中期選舉失利後,預料奧巴馬為轉移視線及爭取選民支持,將會採取更強硬的外交政策,相信對中國亦有一定影響。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鐵娘駕到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