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0-11-15

香港應檢討聯繫匯率制度

  最近,全球關注美國量化寬鬆政策QE2對資產泡沫及通脹帶來的影響,香港亦有聲音要求重新檢視與美元掛勾的聯繫匯率制度。對此,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已公開表示此政策會維持不變,並於《南華早報》撰文解釋原因;該文章具參考價值,但當中不少論據值得商榷。

 

  有意見指香港資產泡沫由聯繫匯率造成,因此港元不應再跟美元掛勾,但陳總表示資產泡沫是因量化寬鬆而成,與聯繫匯率無關。我同意這點,但問題的重點是:在QE2可能造成全球美元泛濫及資產泡沫之際,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是否仍然千秋萬世的維持下去?是否無論宏觀環境如何改變,亦無須檢視已採用了近30年的匯率制度?

 

  陳總在文章表示,香港若放棄聯繫匯率,港元會升值且引致更多資金流入,令包括股市及房產的資產急升,本人對此說法有保留。陳總曾於立法會公開表示資金流入乃不尋常現象,不會持久,而短期的資金流入亦只會影響股市,對房產影響不大(因房產較股票難脫手,以熱錢購買房產的機會較低)。

 

  根據最簡單的經濟理論,一個地方的國際價值受本地資產價值(domestic asset value)以及匯率的升跌影響。若香港的匯率升,其本地資產價值便會下跌,此乃必然定律。在亞洲金融風暴中,全亞洲貨幣皆貶值,唯香港貨幣因聯繫匯率而沒受影響,但其內部資產因而貶值,並經歷了六年通縮。

 

金融穩定VS宏觀經濟考慮

 

  陳總在文章中指,若香港放棄與美元掛勾,匯率便會急升,資產泡沫亦會更嚴重,對此我不敢苟同。我相信短期匯率急升會令港元升值,資產價格則會向下調整,而熱錢流走時匯率會下調,此乃浮動匯率下的正常現象,使用浮動匯率的美元、英鎊及澳元亦如是。

 

  我認為香港為政者應權衡輕重:究竟金融穩定重要,抑或宏觀經濟考慮重要?是否為了維持金融穩定而無須檢討聯繫匯率的存在價值?港元因與美元掛勾而付出不少代價,例如資產泡沫、通脹、經濟無法迅速調整、被美國牽着鼻子走、欠缺利息工具、欠缺匯率工具以調整經濟等。浮動匯率固然有其風險,但多國政府權衡輕重後亦選擇不將貨幣硬性掛勾,現象值得香港財金官員反思。

 

  新加坡和香港皆是前殖民地,從前皆與英鎊掛勾,至70年代大英帝國衰落,英鎊區瓦解,新加坡元始與美元掛勾。但新加坡政府後來不欲被美國牽着鼻子走,故改由一籃子根據貿易加權計算出的貨幣掛勾。最近其匯率制度進一步放寬,務求更易於根據市況調整,令新加坡元有升有跌。

 

  那麼,為何香港仍抱著聯繫匯率不放?我相信其中一個原因是金管局沒有管理浮動匯率的經驗、知識和技術,財金管員認為採用浮動匯率的風險太大,故捨難取易,決定死守自83年起一直採用至今的聯繫匯率制度,而罔顧香港整體經濟利益。我同意由於人民幣未能自由兌換,現在並非與人民幣掛勾的時候,但香港沒可能為求金融穩定,而永不檢視聯繫匯率的存在價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鐵娘駕到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