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1-01-10

華叔務實參政 促進民主發展

  新年伊始,可是香港政壇卻傳來一個噩耗,人稱 「華叔」的司徒華先生因癌病去世。毫無疑問,司徒華先生是一個在香港歷史上有地位的人物,幾十年堅持不懈地為教師同胞爭取權益,他也是很多市民大眾心中堅守原則的民主鬥士。華叔不屈不撓的精神廣受敬重。不過很多人忽略了,他更是一個精明的策略家, 從來都是務實地推動民主發展。

 

  華叔務實的從政態度可見於他協助通過政改方案一事上。他並沒有支持所謂「五區公投」 的遊戲,知道鼓吹公投是違反基本法的原則,泛民不可能憑「五區公投」逼使中央政府就範。而且,華叔明白如果只使用這些對抗的方法去爭取民主,只會令事情僵化,難有真正的進展。據說,他也是樂見泛民派與中央政府談判。最終,特區政府接納了「終極普選聯盟」提出的政改方案建議,將來大部分市民能投票選出功能組別中新增的區議會議席,令香港的民主發展向前走出一大步。據瞭解,在華叔患病其間,中央曾主動表示願意提供幫助,協助研究如何治病,華叔也願意與這些中央人士接觸。從以上兩事可見,司徒華先生一方面堅守原則爭取民主,同時也是一位務實的策略家和樂於溝通的政治家。

 

  成功的政治家除了要有務實的從政態度和樂意與各派人士溝通外,也需要認同和接受國家的制度。以美國為例,不愛國通常會被視為反建制、反制度,難以得到市民大眾的認同。第一個問鼎總統寶座的美國黑人奧巴馬,因其種族和家庭背景,在競選的過程,被人不斷惡意攻擊。有人在互聯網中流傳他並不是真正的美國人,非在美國出生,又質疑他對美國的忠誠,認為他沒資格領導美國人民。有一次,他的太太在一競選場合說:「這次我感覺到自己是一個真正的美國人。」一些反對者便斷章取義,攻擊她不愛國。這些例子正好說明一些不認同自己國民身份和國家制度的政黨,長遠而言,是難以發展,最終會被邊緣化。話雖如此,即使政黨肯自視為制度的一部份,亦不等於他們沒有獨立的思考能力。例如,英美的在野黨亦經常批評執政政府的施政,因為這是制度中監察與制衡的設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鐵娘駕到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