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5-01-20

誰殺死了普選?

  香港普選怎樣死並沒有定論,因尚未發生,但如無意外,2017普選應該一步步走向終點,兩個月後應有分曉。不少人相信普選的命運和古羅馬帝國的凱撤大帝雷同,刀下死亡。

 

  普選被殺之地早已決定。一如凱撒大帝,命中注定身中多刀之處是羅馬立法最高場所之元老院;普選被殺之處同樣在崇高之地——我們的立法會!

 

  凱撒大帝之死除陰謀者外,事先大部分人不知道它會發生。普選則不同,香港無人不知道它的死期將至,準備置它於死地的兇手們的身份大家早已知,反對派議員早已到處宣揚,他們的一刀肯定會捅下去。

 

  殺凱撒的兇手們希望人民支持其暴行,完全無視人民願望,盲目自信他們所為是高貴行徑。他們認為當米已成炊後,民眾自然會臣服。我們反對派的議員:民主黨、公民黨、工黨及其他各黨小派,功能組別,何嘗不是一樣?漠視大多數香港市民對普選的期盼,對市民同意「袋住先」的意願,視若無睹。

 

  公民黨梁家傑有次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政府向立法會提出普選方案,他們(泛民)肯定有23人投反對票!為甚麼是23票而不是泛民陣營中所有27票?他在暗示甚麼?政府能否多拉四票支持政改方案,把2017普選命運改變救回來,無人知。但加上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答應的一票,47票剛好是立法會的三分二多數。到時普選命運會如何?

 

  梁家傑說的23票,無獨有偶正是凱撒大帝身上中刀的數目,也是23刀。但普選身中泛民議員的23刀,死不死就肯定要下回分解了。

 

  話說凱撒身中多刀之際,繼續不停抵抗,直至他見到親如子姪的Brutus走前也是一刀,才倒下說出死前一句:「Et tu, Brute?(You too, Brutus?)」(Brutus,乜你都有份?)(這是莎劇中的名句,真實歷史如何,無從稽考。)

 

  假如普選是活生生的人,也許他在立法會被狂捅多刀時,也會問:「泛民中人,乜你都有份?」泛民中人口說爭取雙普選講足廿多年,最後動手殺死普選的竟是他們!

 

  歷史中一如莎劇中的高潮,是安東尼大將抱著凱撒遺體向羅馬人民高呼:I come to bury Caesar, not to praise him.那篇演講把自命「高貴」的Brutus及其兇手同黨打進地獄。

 

  到時在我們的議會,是否有人為普選被殺作出一篇同樣震撼人心的講辭?「2017普選已死,但普選會重生……」那會是誰?代表政府發言的林鄭月娥司長,還是建制派中的議員?我期待!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星期二周融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