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10-16

土耳其雷雨遇故知

  今年中秋和國慶節日相鄰,請三天假可以連休九天,不少港人就自製「黃金周」,筆者一家也外出休假。本來計劃國內長線旅程,然而顧慮到政府在「黃金周」的惠民政策,高速公路免費、景點門票減價,當旅遊已不再是富人的專利,億萬同胞積極參與時,景點人滿為患、公路車輛寸步難行、拍風景變成拍人潮、拍家庭照變成拍集體照的「窘狀」不難想像,於是挑選了較為冷門路線——土耳其旅程。筆者不少滬港兩地的朋友也不約而同地選擇出國旅行,以避開數以億計的遊客峰潮。

 

  曾經遊歷過祖國的新疆,不難發現土耳其的氣候和地理環境等方面與其非常相似,唯土耳其擁有小部份沿海地區,新疆則遠離海洋。兩者同樣有長久的歷史,並且歷經主要宗教的變革,土耳其和新疆分別由信奉基督教和佛教,轉而皈依伊斯蘭教。歷代的統治者更替,使土耳其的文化層次感很強:希臘時代建造的特洛伊古城遺跡、羅馬時代的以弗所古城、拜占庭帝國的聖索菲亞教堂、鄂圖曼帝國的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無一不是曠世之舉,但又各自反映了不同的藝術風格以及宗教內涵,實是值得一到的名勝。

 

  除了人文景觀,棉花堡和奇石林等自然景觀即使用「奇跡」來形容也絕不為過。棉花堡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由富含礦物鈣的溫泉水經年累月地冷卻沉積,逐漸從凝膠狀鈣化成堅硬石灰岩層。未受污染前的棉花堡石灰岩層潔白如雪,如鐘乳石般凹凸起伏,遠看像是一團團堆疊的潔白棉花。筆者傍晚時分抵達棉花堡,適逢天朗氣清,夕陽照射著「棉層」,加上天上疊透的雲彩襯托,良辰美景令人畢生難忘。

 

  應了「霽月難逢,彩雲易散」的籤言,太陽尚未完全落山,瞬間風雲突變。烏雲密佈,雷電交加,下起了滂沱大雨,不得已只能衝入附近售賣紀念品商店暫避,殊不知一到6點45分,不知是語言不通還是不近人情,店員只是不斷重複「close」,卻回絕了避雨遊人希望買傘、召喚景點穿梭車的要求,以關門為由把滿店旅客趕出店外,無奈之下無遮無掩,冒著雷雨前行。

 

  天已漆黑,整個棉花堡道路的照明系統突然全部關閉,「伸手不見五指」不是文人誇張的修辭技法,「免費奉送」的棉花堡旅遊「歷險記」進入高潮。南北不辨、橫衝直撞之際,最終看見遠處一個小賣亭的燈光,狼狽衝入才發現已有不少避雨遊客。

 

  說來也巧,亭中十數人清一色是中國人,一半來自香港,一半來自上海。遭逢雷雨「橫禍」之際,此刻突然心生「他鄉遇故知」的感覺。大家避雨閒聊下得知,上海遊客赴土國旅遊團費較香港貴百分之四十,不過對比在「黃金周」期間在國內旅遊的「艱辛」,大家都認為:有些時段,出國旅遊是物有所值的選擇。

 

  電閃雷鳴,大雨未停,但是同鄉人的閒聊卻舒緩了異域受困的驚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上海觀察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