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7-20

拉布無底線 禍及民生

  立法會財委會作為每次政治角力的最後戰場,最後一次會議,自然爭持激烈,哪怕是應該較少爭議的民生項目,非建制派稍不合意,「拉布」搞局,他們優而為之,哪會顧全甚麼香港利益、有沒有道理,總之,政治至上。

 

  昨天民生項目撥款,以36億元教育新資源先行。這涉及自資學位課程每名學生每年3萬元資助,以及中、小學新增約4,200個教職員職位的撥款,應不涉政治,但非建制議員早已揚言只會「審議」(留意,並不是「通過」)這項撥款,結果是過程中,有關向8間資助大學及副學士課程提供資助的提問有40多次、下一步如何檢討餘下資源的有16次、關於中小學教席提問逾10次,拉布如常。

 

  其實,在高等教育的「市場」上,受資助的「八大」已頗有競爭優勢︰既有較受社會認可的校譽,又有大學的常額資助及撥款途徑,校園設施和配備都應比其他院校理想。「八大」及其相關院校,有不少資源可供「資助」及「自資」課程共用,若講公平,要3萬元資助也同時讓「八大」或副學士課程同樣受惠,一方面或有「雙重資助」之嫌;另一方面,也要考慮僧多粥少,再要增撥多少資源及其衍生的問題。

 

  昨天「拉布」,仍有多項項民生撥款,包括東涌新市鎮擴展及骨灰龕建設等項目,均未獲通過,其中九龍幹線工程未能通過撥款,將令工程費用增加,這筆額外開支,自然又要全港市民「埋單」。

 

  寧願犧牲民生大利益,也要顯示「政治能量」乃非建制派政客的慣常做法,涂謹申還敢說不擔心市民不滿!以政治手段要脅政府,「迫害」民生,掩耳盜鈴,還厚顏以為港人會接受?非建制派聲稱要「團結」,所以就要在議會內為被取消資格(DQ)的議員「抗爭」。至今他們仍執拗被DQ或恐被DQ議員的宣誓是「合法」,但香港開埠、宣誓進行了百多年以來,正常宣誓合法而行之有效,有人卻刻意不依,還混淆視聽,更憑空臆測、誇大一些對自己有利的假設,例如釋法的追溯力等。

 

  其實,法律規則、社會禁忌,有人明知故犯,刻意踩上灰色地帶,以身試法,事後被檢控,都是咎由自取,也需要承擔後果。正如違泊、不遵照交通指示過馬路,未遭抄牌、檢控,是僥倖,並不能視為先例。今時非建制派以「拉布」要脅,希望跟政府「講數」,要求特別通容,如同無賴,還要拉民生陪葬,這算是甚麼議員?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立法會 #財委會 #拉布 #泛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