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7-24

提高警覺性 積極抗流感

  夏季流行性感冒疫情持續「嚴峻」,雖然政府已公布了紓緩公立醫院急症室及內科病房「逼爆」的措施,例如向私家醫院借病床,但措施一日未落實並稍見成效,公眾健康仍須密切關注。加強公共衞生宣傳教育,考慮中醫資源,甚至重開度假村作為臨時傳染病治療中心,政府都應該積極探討。

 

  自5月初至上周,兩個多月以來,累計逾300人患嚴重流感,逾200人死亡,致命率逾6成半!其中還包括多名兒童。公院急症室求診人次維持約5,000,若以每1,000人有14.2人為流感病人推算,每日新增流感病人便有逾70人!即使可成功向私院「借床」數十至逾百張,如果疫情持續,這些新增資源,恐怕也是杯水車薪。

 

  今次流感是由季節性流感病毒引致的呼吸道感染,與由鳥禽的流感病毒引致的禽流感,以及因重大基因改變而導致可有效人傳人的新型流感—「流感大流行」並不相同。流感大流行通常會造成大規模感染,患者病情不但較為嚴重,而死亡率也較高;但大家絕不能因此掉以輕心。

 

  本地流感最近一、兩周甚為活躍,求診及院舍爆發數字均高企,預期未來幾個星期香港疫情會持續,政府應積極考慮再以度假村作為臨時傳染病隔離中心。若病人純為嚴重流感感染,而沒有併發症,最需要的是個空氣清新而流通的休息之所,度假村會是個理想選擇,又可防範病者在社區傳染其他人的風險。長遠而言,隔離中心若選址於喜靈洲附近、約3個維園般大的周公島,現在亦是時候籌劃島上的基建設施。

 

  有人或擔心,再以度假村作為隔離中心會引起公眾恐慌,但若以當年沙士4個月死299人,而今次流感短短兩個月便有逾210人死亡來看,為甚麼大家會認為可以鬆懈下來?

 

  對抗流感,香港有西醫之外,還有中醫。今時急症室可增設中醫應診流感的服務,讓病人(尤其是長者)可以多一個選擇,以紓緩求診病人「逼爆」急症室的情況。

 

  中醫有個「扶正袪邪」的治病概念,認為生病是因為體內「正氣」不足,「邪氣」才會乘虛而入,導致生病;只要增強正氣,驅除邪氣,便可恢復健康。今時,政府應多呼籲市民,重視衞生,為健康戒備︰經常正確而徹底地洗手、均衡飲食、恒常運動及睡眠充足;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在人多擠迫的地方,或出現呼吸道感染的徵狀時,就要戴上口罩,只要「邪」不勝「正」,人就自然身心康泰。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流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