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8-01

提高防暑意識 應對炎夏

  香港周日受兩股熱帶氣旋影響,有8區錄得逾37度高溫,未來幾天,氣溫雖會稍降,但酷熱仍難避免,大家以平常心、務實的態度,才是安度炎夏之道。

 

  周日平均溫度近35度,有8區更錄逾37度高溫。有人指「實際體感溫度」高逾46度,更指長洲「體感」曾高達50度!面對酷熱天氣和嚇人的數據,港人可如何自處?既警惕酷熱,又抱平常心最好。

 

  看待氣溫變化,無論寒熱,宜先問自己一句︰現在的高溫或嚴寒對我有甚麼影響?就像世界上有沙漠地區及南北極地,當地炎熱或苦寒,港人都不會在意;同樣,周日8區氣溫升逾37度,那就要看自己是否為當區居民,即使其他地區都酷熱難熬,最重要還是看自己怎樣為自己製造「宜居」—適宜生活的居住環境和條件。

 

  不要忘記平均溫度是戶外溫度,大家還可有「留在室內」的自由和權利,周日有逾10名行山人士懷疑中暑需送院救治,他們是低估了暑熱天氣的威力,還是高估自己的體質、能力或耐熱能力?大家不妨想想。

 

  有資深中醫師忠告大家,在酷熱天氣之下,日間根本就應終止戶外運動。他認為8月上旬仍會相當炎熱,不要因為預報低於35度就以為會比35度或以上,適合戶外運動。他更指上午10時至下午4時,縱是短時間的戶外活動,也容易中暑;即使在晚間,體感溫度都會逾30度,故家中應使用空調降溫,不應節約,並注意補充水份(室溫開水或暖鹽水)。他又提醒大家,若一定要外出,可帶備雨傘,以擋太陽。

 

  其實,也有中醫師建議市民喝一些性質較溫和的消暑去濕湯水,以代替冰凍飲料解暑。衞生防護中心一直建議市民,酷熱下,應避免劇烈運動或長程登山,而進行消耗體力的戶外活動時,也不要飲咖啡、茶及酒精類飲品。

 

  以上都是常識,暑熱天氣,實應多留在室內,開空調、風扇;淋浴、浸腳,甚至少穿一件上衣,多穿薄衣物,各適其適,都可消暑。家中沒有空調,或因種種原因不能開空調;商場、公共圖書館、個別連鎖快餐店,都有空調,不妨考慮,而今時有15間夜間臨時避暑中心,供有需要人士使用,政府也可考慮增設日間避暑服務或加強宣傳社區內服務中心的避暑功能。

 

  總之,應對炎夏酷熱,大家須根據自己的體質及條件,以平常心,各自考慮,並知所警覺,卻不必只因一些氣溫數據,過度反應。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高溫 #天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