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2-05

少數族裔義工 助人自助

  今天是聯合國訂定的國際義工日,鼓勵全球一起表揚義工那份無私奉獻的精神。義工付出時間、精神和體力,無償投入社會服務,固然值得尊敬,但政府及非政府組織(NGO)或相關團體,若可識別出個別弱勢社群的迫切需要,集合義工力量,相信更能看到成效。

 

  香港人做義工真是義不容辭,據社署的義工登記冊數字,截至今年10月,香港就有逾128萬名義工,佔人口六分之一,比例令人鼓舞,而今年獲義務工作發展局嘉許的義工中,更有獲頒「義勇獎」的捐肝救人女子鄭凱甄及捨己救友消防隊長黎進善,他們見義勇為,捨己為人的精神,更加值得表揚。當然,義務工作一般不必作這樣重大的犧牲,只須付出精神時間,或加上小量勞動已可,反而社會上甚麼人或社群最有需要義工服務,才是問題所在。

 

  近日在天水圍發生的一宗涉及少數族裔人士的縱火案,雖疑只涉及私人恩怨,但悲劇卻折射出少數族裔的住屋及融入社會等問題,華人社會又有沒有正視?

 

  現時香港有數十萬名非華裔居民,包括逾8萬名南亞裔人士,他們來自巴基斯坦、印度、馬爾代夫、尼泊爾、不丹、孟加拉、斯里蘭卡等國,可別忘記,他們都與你和我一樣,不是坊間常說的所謂「假難民」,而是都持有香港身份證的港人。

 

  由於文化或社會階層的差距,很多人都傾向把他們與個別典型性配對起來,就如同上世紀50至60年代,社會也傾向替不同籍貫的港人配上相關的性格和形象一樣。

 

  撇開種族歧視在法例上的層面不談,少數族裔在融入社會的過程中,語言無疑是個重大障礙。

 

  但針對突破語言障礙方面,政府及教育當局似乎都傾向加強少數族裔的中文教育,有關注少數族裔的團體便曾批評政府︰對少數族裔「沒有(施政)方針」。

 

  其實,政府及NGO又有沒有想過,積極招募大量南亞裔義工,在公餘時間(例如周六、日),為同胞翻譯,讓他們更能融入華人社群?

 

  公眾教育及資訊傳播對少數族裔理解主流社會,尤其重要,若有關服務項目及部門仍只設兩文三語,今天恐怕已不合時宜。那些真正希望為少數族裔提供社會服務的NGO,好應從語言入手,鼓勵不同少數族裔人士成為翻譯義工。

 

  此外,一些駐港外資機構、短期合約的外籍人士都可能需要透過語言,融入本地社會,下次當他們要求大家教他們廣東話時,大家就不要以「廣東話很難學,香港也沒有甚麼好去處」等回應,這才是真正做到接納、包容以及多元種族共融的國際社會。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少數族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