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3-08

追求平等 提升幸福

  今天是「三八」婦女節,有別於男士,佔世界人口一半的女性除生理構造之外,她們的性格、想法、態度、觀點等,往往都與男性迥異。適值今天這個「女士大晒」的日子,談談平權、說說幸福,希望令各位女讀者會更覺得社會平等,人生幸福。

 

  這個源自1909年3月8日,美國芝加哥勞動婦女罷工遊行集會紀念日的「國際婦女節」已有逾百年的歷史。雖然不同的國家及社會在這個紀念日的重點各有不同,但普遍都是提倡對女性的尊重,包括她們的性別、地位、社會身份等,乃至表揚她們在經濟、社會,甚至政治方面的成就。諷刺的是,婦女節誕生已百多年,但個別國家及地區的婦女仍遭剝削,甚至壓迫,就像美國解放黑奴已逾150年一樣,在美國支持種族主義的,仍大不乏人。

 

  香港女士雖未至於備受壓迫,但部分似乎亦未感到幸福。有商場進行一項名為「香港女性幸福指數」的調查發現,本地女性的幸福指數連續3年下跌,由2015年的6.4分,下降至今年的5.6分(滿分是10分),而有45%受訪女性感到不幸福,其中逾10%更是「非常不幸福」。這項問卷調查雖然有逾1,200名15歲或以上的受訪者說出了她們的感覺,但也未必就反映了香港全部女士的「幸福感」。

 

  調查結果又顯示,受訪者「不幸福」是因為工作、財政或個人成就。據此,有人就歸因於性別定型及家庭傳統分工模式等因素,認為婦女要在家庭內肩負更多「家庭照顧者」的責任,才導致在以上3方面都感到難以兼顧,或做到符合自己的期望。

 

  近年跨境婚姻數字增幅驚人,佔港登記逾4成以上,其中不乏內地女性(約2萬名)嫁予港男士,既不熟悉香港的生活環境,加上年齡或會有差距,也可能會導致這批新來港婦女的幸福感偏低。如何讓她們更好地融入港社會,可能也是需思考的問題。

 

  當然,香港土生土長的女士也有其挑戰。即使擁有高學歷、財政獨立,原以為頗為優越,但幸福感也可能會因以上3方面而下降。雖然「愛情」在這項調查中,不及「健康」及「財富」般受重視,但「愛情」對不少女士來說,仍十分重要。香港女士嫁予內地男士近年有上升的趨勢(2014年就有5,435人),但在「靚仔無本心,有錢又怕佢花心,難得桄榔樹一條心」這「三心」的考慮下,如何「兩意」︰滿意和鍾意,女士們還是要細意「尋寶」,才可覓得如意郎君了。

 

  要追尋幸福,關鍵在自己,其中「健康」就似乎最能夠掌握。趁今天婦女節,謹此祝願各位女讀者︰幸福滿載,擁有健康與財富!

 

轉載自: 晴報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婦女節 #幸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