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3-19

優質領導 學校快樂

  教育局宣布,5月小學三年級全港性系統評估(TSA)將以「不記名、不記校、不收報告」及抽樣考的方法復考,社會各界,尤其是初小持份者如教師、家長等,仍難釋疑慮。在小學考評所衍生的操練文化下,學童愉快學習看似遙不可及,而「快樂學校」就更令人期待。要有「快樂學校」,校長的領導最為關鍵,近日一位人氣校長,頗令人眼前一亮。

 

  浸信會天虹小學校長朱子穎被人稱為「快樂校長」,是因為他提倡以實踐代替做功課,令5年前瀕「殺校」邊緣的天虹小學,蛻變成有口皆碑的「Happy School」。學校如何可以happy?天虹的經驗是摒棄學科操練的傳統模式,加入體驗式學習課程。所謂「體驗式學習」就是讓學生啟動夢想,例如以關心社區為主題,為社區做一些服務。這位「快樂校長」認為,體驗式學習可訓練學生的韌度,而在體驗並面對困難和挑戰的過程中,正好讓下一代學會日後所需要的技能和心態,包括良好的溝通技巧、解難能力,並勇於嘗試。

 

  筆者多年前撰文討論教育改革時,早已點出「抓教育改革,必先抓校長」這個關鍵。作為前線教育工作的領導人,校長能夠做的事情還可以有很多。各位校長,請別再用校董會、家長、教師團隊等持份者作藉口,不積極領導學校朝好的方向發展!朱子穎校長就把別人視為苦差的「救校」使命變成好事,令教育界從此多了一間「快樂學校」。

 

  雖然今時的教育制度不時為人詬病,但教育界仍有不少熱心教育的前線教育工作者,例如天虹的朱校長和鮮魚行學校前校長梁紀昌等都是帶領學校走出困境的榜樣,而其他默默耕耘的好校長及好老師更多不勝數,他們為教育下一代所作出的貢獻,都值得教育局及社會的關注、支持及讚賞。

 

  不過,我們雖然促請教育局「關注」,但請別以視學、外評等形式去「關注」學校,徒為這群優秀的校長、老師增添壓力,而支援也不應以所謂的「改進」為大前提。每間學校的具體情況都有分別,天虹能夠以體驗代替功課,其他學校就未必可以依樣葫蘆,而個別更可能要多做功課才happy。

 

  要貫徹以校為本、以學生為本的教育理念,要從放權做起。對一些領導已見成績的校長或已做得不錯的學校,教育局請別再指手劃腳,提出一些自以為對他們好的「專業」建議,以期所謂「改進」、「臻善」!反而要容許他們不必再遵照一些劃一的標準,同時問如何支援他們,才可使他們做到更理想的教學效果。只有這樣,天虹經驗才得以複製,為學生再創快樂。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TSA #教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