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4-25

與司局長同行 增施政透明

  政府推出「與司局長同行計劃」,讓今年中四至中五學生參加。這種類似「影子CEO」的計劃,坊間有不少,個別私人機構不時有做,政府可藉著這計劃,提高施政的透明度,增進與市民,尤其是年輕一代的溝通。

 

  政府早前表明希望增加青年議政、參政、論政的機會,故不但青年委員可自薦加入政府,參與青年事務,今年暑假還讓高中學生成為司局長的「工作影子」,如影隨形,伴著相關司局長工作一天,近距離認識政府運作,並了解主要官員的日常工作。參與的委員會共10個,包括運輸方面的交通諮詢委員會、環保方面的可持續發展委員會、體育方面的社區體育事務委員會等等。

 

  「與司局長同行」對青少年學生認識及了解政府運作的具體情況會有幫助。市民對政府的批評及不滿,往往源自不認識或誤解,而提高透明度,讓市民加深認識,互相溝通,都有助市民了解及諒解。推出這個計劃有其積極意義,至於會否被視為招攬學生、收買人心,就不應在考慮之列。

 

  政府要透過這批學生的觀察及理解,向其他沒有機會參與計劃的人士,包括同學、其他學校的學生及全港市民,介紹施政具體情況。政府指參加者會得到「周全照顧」,包括體驗前的工作坊、過程中的個人支援及完成後的回顧分享等。

 

  公眾會期望,各司局長除簡介自己的工作或細說自己熱誠之外,還要向學生簡述在決策過程中,需要考慮的因素,好讓其他市民可透過青少年學生的眼睛和耳朵,認識政府運作及施政。與每位司局長同行的高中學生,如能夠有5、6個名額會更好,這樣同組學生才可有更客觀的討論與分享,而他們所分享及發表的感受都不應因要替政府「隱惡揚善」,而經政府審查或修改。「同行」過程中,由於是高中學生,政府需要為他們解說一下個別會議開會及決策過程的前因後果,才可讓學生更明白政策制定「承前啓後」的脈絡。

 

  「與司局長同行」不應被視為政府一項公關宣傳,甚至「政治化妝」的「工程」,而是提高透明度的工作。以今時社會氣氛,政府動輒也會被人批評,正是︰放屁會被人指摘造成空氣污染;忍住不放,又會被人批評「臭屎密冚」。總之,兩難。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與司局長同行 #影子CEO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