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4-30

早防範 應對傳染病

  有外籍男子遊泰國返港後確診麻疹,並接受隔離治療,應屬外地感染輸入個案。雖然政府重申,現時麻疹並沒有在社區蔓延或擴散的跡象,市民不必恐慌,但態度上,卻公眾應更加提高驚覺;在應對措施上,社會則要及早準備,相信這些都是現階段社會應該做到的。

 

  本欄上周二已警告,「第一病源」台籍男子懷疑在泰國染病,再在台、日傳播,而泰國疫情如何卻未有最新資訊。其實,這已暗藏危機,非土生土長的港人因多沒接受疫苗注射,對麻疹的免疫力也會較低。今次這位自泰返港的外籍病例,表面上與上述兩個感染可能性脗合。雖說沒有社區爆發跡象,但與病人有接觸的20名人士已正接受監察。

 

  日本及台灣的疫情至今仍持續,陸續有本地旅行社取消到沖繩的旅行團。正如本欄上周指出︰今次疫情之所以備受港人關注,主要是因為日、台、泰都是港人外遊的熱門目的地,一旦疫情在港爆發,港人便不單「避遊」或「掃興」而已,而是一起要為防疫而付上社會及經濟的代價。

 

  這令筆者想起2008年汶川大地震後,內地汲取的教訓,當年救災初期,軍方及搜救部門需要向民間企業借用直升機,以吊運重型機械去開通往災區的道路及協助挖掘的工作,而其他像帳篷、小型機械等都不足夠。

 

  汲取10年前的救災經驗,現時內地政府在救災物資和設備方面,都已大大改善,就像香港的消防設施和裝備,以至消防員的日常訓練等,都必須有備無患。

 

  本欄上周指出,「以今時香港的醫療優勢及社會的衞生意識,麻疹並非不可預防的惡疾,但當香港考慮要防範一些高傳染性疾病在社區爆發的危險時,政府一定要準備好一些隔離設施,就像當年沙士時,北京也有小湯山醫院的設置一樣,才算是有備無患。

 

  今時香港要融入粵港澳大灣區,莫說是沙士重來,即使比麻疹傳染性較高的肺結核病,以港今時城市人口稠密的情況,加上接種疫苗情況欠理想的外來人口,一旦出現疫情,香港也必將要付出沉重的代價。」

 

  麻疹不是沙士,傳染性也不如沙士高,接受疫苗注射已可有效預防,但香港作為開放型旅遊城市,流動人口多,還有新來港人士及外傭等,他們的原居地接種疫苗情況大多都未如香港理想,這對本港公共衞生會構成威脅,實應早作準備。

 

  我們已多次促請政府及早防範。只要政府一天未對高傳染性疾病提出合理而有效的應對方案或措施,當再有相關確診病例出現時,本欄都會舊調重彈。現將本文編上序號01,並立此存照,期望在10篇之內,政府會有較建設性的回應。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