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6-07

公共工程 不能草率

  黃大仙竹園北邨多座大廈外牆出現大量裂痕,而且鋼筋外露,故被人懷疑是偷工減料,令人關注屋邨建造工程的質素,加上最近港鐵工程接連被揭發事故,更令人關注政府在涉及市民安全的公共工程質素上,需要發揮的監督作用。

 

  竹園北邨大廈外牆有裂痕和鋼筋外露,經調查後發現,屋邨有多幢大廈的簷篷混凝土板厚度不足,而鋼筋間距過闊,部分甚至折斷!竹園北邨落成至今不過30年,樓齡相對較短,但混凝土板厚度和鋼筋等有問題,明顯不符合規格,也足以影響樓宇結構及安全。

 

  人命攸關,當年房屋署(政府)在監管工作上,究竟有沒有盡職盡責,實屬疑問。

 

  政府工程需外判,可以理解,但外判了工程並不代表政府的監管責任也一併「外判」至全無責任。半年前,港珠澳大橋石屎磚壓力測試造假,雖然政府的外判商已負上了法律責任,但政府監管之責,亦責無旁貸。最諷刺的是,物料檢測正是施工監管其中一項工作,可見無論施工的監督、檢測的監管等,政府必須親力親為,層層監管,絕不能單靠委託外判的「專家」便以為可以做得到,做得好。外判,其實更需要有效監管。

 

  公共樓宇的建造工程質素危及居民,令人聯想到大部分屬私樓的舊樓因失修而造成的城市隱患。日前,西環卑路乍街就有大廈石屎飛墜,砸傷途人的意外。今時樓齡達40年或以上的舊樓約一萬幢,石屎剝落擊傷途人已算是小事,像2010年馬頭圍道舊樓整幢倒塌實非危言聳聽,政府必須以新思維,加快重建步伐,包括︰與舊樓業主實質分享日後重建的成果,例如在原址分配面積大小相同的單位予業主;另搬遷及重建期間,為業主提供另覓居所的租金津貼等,業主甚至可分得重建後項目部分利潤等。此外,政府同時要積極研究,降低舊樓強拍的成數,樓愈高齡,成數愈低,務求讓老舊失修的舊樓先行重建,盡快解決舊樓墮石屎,甚至倒塌等的城市危機。

 

  無論公營房屋或私人樓宇,建造工程若可進一步提高預製組件的使用比例,不但將有助提升施工效率,連帶工程質素也會有保障,而政府的工程項目更應多使用預製組件,讓相關工作不必一定在地盤進行,使工程質素更易於監管。

 

  任何工程都涉及專業知識,並非一般市民可認識,但政府部門卻一定有相關的專業人士有能力去理解及監管,視乎他們有沒有盡職審查而已,所有公共工程,包括港鐵近來的漏水及脫軌的問題,都可這樣看待。

 

  三合土工程有如做叉燒包,如做包餡(落石屎)前不做好測檢,食到落肚,才知包了老鼠肉時,點補救,送院、洗胃、劏肚?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外判 #房屋署 #竹園北邨 #鋼筋 #偷工減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