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6-08

公共安全 終身問責

  港鐵交代了沙中線紅磡月台擴建工程涉嫌「造假」事件,但眾多疑團未解,公眾普遍覺得,港鐵的交代只是廢話一堆,而情況就「離譜」到不可想像。奉勸港鐵在日後的報告中,要真正開誠布公,而政府也應積極考慮一些涉及社會利益的職務,包括公共工程項目,採用終身問責制。

 

  對今次工程造假事件,有人刻意剪短鋼筋,立法會跨黨派議員普遍都表示不滿,更要求成立由法官領導的獨立調查小組跟進。事實上,港鐵工程人員在2015年8月至12月期間的5次巡查中,發現鋼筋被人剪短,而除了第3次巡查發現有5支鋼筋被剪短外,其餘幾次都只憑巡查員工的記憶謂少於5支。撇開其他疑問不談,從以上資訊,最少已凸顯了港鐵在施工的管理及監督上,明顯有以下不足︰

 

  一、在第1次發現有問題鋼筋時,沒有即時徹查事件,並嚴厲警告承辦商。

 

  二、當接二連三發現鋼筋有問題,也沒有即時暫停相關工序,而且5次發現問題鋼筋,竟有4次沒留書面紀錄!

 

  三、鋼筋關乎建築結構,如此「不合規則」的施工,問題嚴重,但港鐵行政總裁竟沒有向政府及港鐵董事局滙報!

 

  這個工程項目涉及32個點、26,000個螺絲帽及32倉混凝土,雖然港鐵指有完整紀錄符合標準,但恐怕已難取信於公眾。涉事月台設計可容納10,000人,無論是明年或是50年後,只要在月台預期壽命內一旦出現任何意外,都可能是由今次工程的問題造成。莫說是一萬人,只要危及一人的安全,港鐵亦難辭其咎。

 

  正如本欄昨文說︰做混凝土工程像造叉燒包,若造包餡(落石屎)前不做好檢測,到吃下肚才知原來包了老鼠肉,可怎補救?要送院洗胃還是劏肚才好?港人多難前嘲笑內地被人詬病的「豆腐渣工程」,然而,內地近年推行新的問責制度,終身追究法院裁判官及地方政府官員的責任。終身問責,絕對值得港府積極考慮︰不僅法官、官員要終身問責,連一些公共工程,例如港鐵的工程人員和承建公司都須終身問責。

 

  今次工程造假,連同最近高鐵西九總站漏水、工程主管考試懷疑有大規模作弊等,港鐵無論工程或管理質素都顯得污煙瘴氣。港鐵監管不力,不單毀了紅磡站的工程質素,也毀了港人及世界對港鐵,甚至「香港」這個品牌的信任。

 

  港鐵工程必須按要求施工,若只求方便,沒有合理解釋而改變做法和標準,不可接受;港鐵監管工作並未有效執行,以適時糾正工程錯誤,同樣不可接受。如此混帳管理,如何與鄰近國家及地區,甚至與全球競爭?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港鐵 #工程項目 #沙中線 #紅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