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6-26

侍產多兩天 責任重萬千

  法定侍產假由3天增至5天的修訂,最快要待10月立法會復會後,才可完成審議及恢復二讀,故預計要在明年農曆新年前後,才可生效。對受影響的準爸爸來說,這無疑是壞消息,但多了兩天侍產假,其實也沒有改變「養兒育女,責任重大」的本質。

 

  男士侍產假已討論多年,2012年勞工顧問委員會才僅通過3天侍產假,而香港公務員同年4月開始,卻已經享有5天的侍產假,比今時預算實施5天侍產假的日期,提早了7年!其實,勞工團體一直以與香港經濟水平相若的國家及地區的情況,要求設立7天侍產假;僱主團體則以增加勞工成本,影響營商為理由,在侍產假的天數方面,顯得特別躊躇。

 

  去年11月底,勞顧會勞資雙方代表終於達成共識,侍產假天數由現時3天增至5天,但條例修訂程序需時,未能讓今年的準爸爸及早受惠,的確可惜,而這也與增侍產假至7天,以求「一步到位」的訴求有關。

 

  無論如何,多增侍產假的天數當然會受絕大部分的打工仔歡迎,但勞顧會內資方代表的考慮,也非「無良僱主」之言,完全無理,至於如何平衡雙方利益,還待協商,而對這類非政治性的德政,立法會相關程序實在應愈簡捷愈好,以惠市民。

 

  侍產假源自為人丈夫兼準爸爸的天職,若長遠一點去看,這只是養兒育女責任的開始。願意做好本份的準爸爸相信並不會因侍產假的多寡而改變自己的承擔,在只有3天,甚至沒有侍產假之前,如有需要,相信所有盡責的丈夫及準爸爸都會用年假侍產,而筆者也相信,大部分僱主都會體諒、包容,准予放假。

 

  今時立法,反而可能還會造成勞僱之間,在侍產的問題上,少了一些彈性。

 

  侍產只是準爸爸養兒育女的開始,由3天增至5天、7天,甚至10天、兩星期也不嫌多,但若談到日後子女的需要,那就不止5天了,即使50天、5年都不足夠!侍「成長」比侍「產」,更需要時間,當子女逐漸長大,即使每星期找1天親子談心,1年也已逾50天了!但這才真正有助子女成長,否則,即使在子女出世前後,爭取多幾天侍產假並善用假期,對家人及子女成長,其實都未算盡了丈夫及爸爸的責任。

 

  在家庭崗位友善的原則下,侍產假天數固然愈多愈好,但這需要勞僱雙方不斷協商,以達至共識,並盡快實施。為人父母者要時刻謹記︰養兒育女,不單在侍產期要多爭取時間,日後子女成長,更需要你們多花時間。親子相處,重質不重量,每天攬攬,摸摸頭,互望一下;每月問下「你點呀?」,都是父母應該做的,但不少華人父母就羞為之,是另一可惜。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