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8-27

請盡責 做好教與養

  新界落馬洲上周有名年僅3個月大的女嬰懷疑因被獨留家中而遭餓死,令人傷痛。香港究竟還需要用多少脆弱而短暫的生命,去證實的確還有不少愚昧無知、不顧後果的父母存在?為人父母者更應以此為鑑,反思教養子女的天職和責任。

 

  那名不幸的女嬰與分別為40歲及20歲的父母,同住於落馬洲新田的村屋。那家庭從沒有家暴紀錄,但年輕媽媽卻因與丈夫爭執而離家,丈夫其後又不知所終。無論女嬰是遭餓死或涉其他死因,其父母都難辭其咎。

 

  對這類已鑄成大錯的父母「疏忽」,我們或可從另一個角度去看︰那女嬰生於一個不適合她幸福成長的家庭,而有這樣的父母是她的不幸;雖然離開不知道是否一種解脫,但假如當她稍長,有了思想感情,在成長和身心發展,父母對她傷害可能更大更深。

 

  今時香港有112個「兒童之家」,為有需要的兒童提供家庭式的住宿及照顧服務。不過,無論這些兒童之家做得多理想,也比不上有一個幸福愉快的家庭。這百餘個兒童之家服務兒童約千人,但這些只是可被識別為「有需要」的人數,極可能是冰山一角!這座「冰山」有多大?總之,它總大得會令人覺得社會所做的只是杯水車薪。

 

  因此,雖然生育與否是個人選擇,但準備為人父母者或已為人父母者真要捫心自問︰自己有沒有足夠的責任感去養兒育女,責任感可能還比有沒有足夠的能力,包括經濟能力和時間等更為重要。至於有多少個星期的產假、多少天侍產假或其他生育福利,便更不應是生育與否的首要考慮。

 

  本欄6月26日就以「侍產多兩天責任重萬千」為題,希望為人父母者要時刻謹記︰「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的任重道遠,無此信念,育兒眠乾睡濕、母瘦雛肥的艱辛,莫說是要養兒長達99年,根本連9日都令人難以堅持。責任感還只是父母養育子女的最基本條件,但那對父母似乎連這也沒有。

 

  21世紀,下一代的成長「教」比「養」更為重要。家庭教育,如何在溺愛與打罵之間取得平衡,好讓子女能在父母適當的教導下健康成長,正是父母一生也學不完的智慧。

 

  生育是個人選擇,但它所衍生的人口問題則是政府需要做好的工作。今時香港有不少不負責任的父母,但也有很多想盡辦法,希望努力做好本份的父母。政府、關注相關問題的機構及社會,必須營造一個更為家庭友善的環境,讓港人放心教養好下一代,同時也要讓香港成為一個「人口大熔爐」,使無論土生土長或外來移民都可在港成長、紮根及發展。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父母 #生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