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9-19

獅子山精神 自救不怨人

  風災過後,若因上班交通受阻,打工仔「嬲爆」情緒是「真」的話,那麼,風暴前後,不少人發揮獅子山守望相助的精神,就更是「善」與「美」的表現。獅子山精神一直未被港人遺忘,逆境中,香港精神更加發熱發光。

 

  風後返工有如受難,打工仔的確苦不堪言,但也讓大家更能體會到,在風暴下,特別是像「山竹」級別的颱風下,必須上班的公私營機構員工的辛勞,包括紀律部隊、醫護、機場地勤,甚至餐飲業等的從業員,至於負責清理受災地區的清潔人員近兩天就更辛苦了。

 

  有人認為,風災過後很快恢復正常並非必然,世界上有不少城市在發生天然災害之後,市民需要自己保衞家園,免遭搶掠,更有些人痛失家園,流離失所,香港尚算是個福地。事實上,「山竹」今次在菲、台及內地所造成的破壞及傷亡,均較在港的破壞嚴重。

 

  感恩之外,「山竹」也讓我們看到了久違的獅子山精神。不少地區均有熱心市民自發清理,將軍澳、杏花邨、大埔、赤柱,甚至有中學發動學生、老師、家長,清理學校附近的樹枝、垃圾等,這都是齊心合力,令滿目瘡痍的社區,盡快回復舊觀的正能量。各區區議員或立法會議員,現應號召你們的選民,齊心清理風後香港,好讓香港盡快恢復正常運作。

 

  周一交通混亂,有小巴、的士趁機開天殺價,但也有旅遊巴司機義載;下班時,又有旅遊業者動員旅遊巴從紅磡及觀塘,分別義載市民到沙田及上水。不同行業工會可效法旅遊業界,在自己行業內義務做點事,如義載、義「修理」等,尤其是玻璃、汽車等工程公司,在未來一星期至一個月內,若不乘機起價,已是功德無量了。

 

  中、小學生近日多了兩天假期,教師、學生又有沒有善用時間,「停課不停學」?有位「霍Sir」就順手拈來,把風暴吹翻天台屋的現象在Youtube上解說一下,變成了一節STEM課堂。教育界近年不斷講STEM,如此透過科技,善用「颱風假」來教物理,其他老師實可參考。不懂得拍Youtube、怕出鏡?老師也可透過facebook、WhatsApp等,將一些新鮮教材變成e-learning,發給朋友圈,或作廣傳,讓莘莘學子在停課的日子都可不停學習。

 

  遇上像風災這類逆境,與其怨天尤人,互相指罵,不如想一想自己可以做點甚麼,去改善現況,甚至扭轉乾坤。下次遇到大廈、屋苑、街頭的清潔工友,不妨遞上一支水或送他們一個水果,甚至僅禮貌說一聲「謝謝」,大家便會見到正能量。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獅子山精神 #逆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