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16

建屋新政 邊做邊完善

  政府下月推出「綠置居」將與新居屋一樣,設10年禁售期。「綠置居」是去年《施政報告》倡議「以置業為主導,致力建立置業階梯」的具體措施。有人批評「綠置居」會拖慢公屋輪候人「上樓」的步伐,若宏觀去看,只要政府有土地便有更大機會,兼顧市民置業與住屋的需要,過早批評,未免太苛刻。

 

  政府擬大量增加「綠表置居計劃」(「綠置居」)以騰出出租公屋單位予有需要人士。今次麗翠苑2,545個單位以市價的42折開售,最細單位僅93萬元,而首期更只需少於5萬元即可做業主,在今時上車盤普遍叫價400至500萬元的市況下,這個「綠置居」項目極為低廉,而這也是近5、6年來罕見的售價,對希望置業的公屋戶來說,應十分吸引,何況今次比2年前開售的首個「綠置居」項目景泰苑的折扣更大,對欲置業的公屋戶騰出單位的誘因也更大。

 

  對「綠置居」轉為恒常化及其10年轉售安排,又有人似滿有「遠見」批評「綠置居」未必有效,而收緊轉售限制安排的方法也錯誤。其實沒人說「綠置居」可完全解決本地房屋這錯綜複雜的問題,否則一眾土地測量的專家、學者組成顧問小組,也不會經年累月還解決不了難題。

 

  總之,針對香港房屋,無論租或置,有地才有可為—有地,如樓價仍高,那是政府監管不力;無地而樓價高,除政府以外,不少人都需要負上責任。有了土地,政府可多建公營或資助房屋予有需要而符合資格的人士,在多建這類房屋項目方面,相信政府並不會吝嗇於投放資源,但「綠置居」一招是否就可以完全解決房屋問題?當然不是,而今時有人異議又是否不做?其實,即使持反對意見的人也會認同,「綠置居」收緊轉售限制的安排,「方向正確」,因此,對政府這項房屋措施還宜以正面態度看待。

 

  「綠置居」無疑是一項嶄新的房屋措施,但仍要可在多方面,做得更多更好。

 

  有些人總為批評而批評,指「綠置居」遏抑樓價無方,但從香港樓市發展來看,若樓價真不再上升,甚至下跌,持有物業者無論帳面或實際都會指蒙受損失,屆時恐怕對社會造成極大的震盪。

 

  今時政府2,000多個單位的新供應雖未算是很大手筆,但少於百萬元就可上「車」卻是近年罕見。不過,這類資助屋準業主仍要留意︰樓市未必只升不跌,一旦市場逆轉,希望不要有人又怨政府10年禁售期使自己遇上人生逆境,例如失業時,不能賣樓,至周轉不靈。筆者更大膽建議,10年後這些單位仍只限售予合資格人士,莫要讓它淪為「置居綠合彩」。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綠置居 #買樓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