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2-13

鼓勵營商 創業播種

  今時社會重視「三創」︰創意、創新、創業,這對下一代個人及社會日後的發展都有益。有組織15年來都舉辦市集鼓勵中學生營商,這類提倡青年創業的教育活動,值得公眾支持。

 

  「JA學生營商體驗計劃」由「青年成就」香港部(JAHK)主辦,將於本周六中環舉行,旨在鼓勵中學生自行籌措營運資金,成立「學生公司」,以商業運作模式,參與零售市場。有學校以香港時事為主題,設計出桌上遊戲;有學校貫徹環保,為舊物賦予新生命,為基層提供玩具及日用品;有學校以紅酒木箱、酒樽及LED燈,用鐳射切割及3D打印技術,製造創意擺設。無論那是以時事融入遊戲或循環再造的概念,都是有理念、有創意的一盤生意,香港新一代有這番創意創業的熱誠,即使不太「創科」,也很令人欣慰。

 

  學界一直有類似的活動,但要數近10多年來最矚目的中學生營商體驗,應是學校參與年宵市場的熱潮,而《香港經濟日報》「校園經濟」率先主辦的中學生營商體驗計劃「年宵兵團」,可算是創學界先河,也啓發了不少中學自行集資,讓學生參與體驗每年的年宵市場銷售活動。

 

  作為主辦機構的負責人,筆者今時回顧,這類營商活動的確可給予學生一個機會,掌握組織力和計劃執行力,以及溝通、社交,建立人際關係的能力。至於營商的知識和技巧,固然可進一步提升,但對筆者來說,他們能對實際營商有初步認識,便覺滿足。

 

  記得有一年獲嘉華銀行慷慨贊助10間學校,每間學校3萬元資本參與年宵,其中1間學校賣魚蛋及凍飲,營運就遇上困難︰每個攤檔僅配備1個電源,只夠1個電飯煲使用,而那學校卻需用3個電飯煲替魚蛋保溫,另加一個凍櫃。年宵場地不能提供足夠電源,結果有學生家長從地盤借來了發電機,又恐深夜會被人偷去,遂需要另聘保安專門「照顧」,而物理科老師又要充當電工,加裝電掣;另按法例要求,學校必須購買熟食檔第三者保險等等。至此,那批學生才明白,原來在本地營商,要依足法例,成本超高!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們的魚蛋在年三十晚早段已沽清,學生遂即時變陣,到深水埗的便利店搜購,進行「套戥」,如此靈活應對市場供求的變化,高昂成本才得以打和,這是營商重要的一課。此外,還有其他不少感人的小故事,對所有參與的學生都啓迪良多。

 

  中學生從營商實戰中學習到的智慧,會比那3萬資助價值更高,讓學生及早認識市場機制和實際運作,例如定價及銷售策略,對香港這個高度商業化的社會是件好事,官、商、民,部門、機構及組織,應該攜手多搞、大搞。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年宵 #中學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