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4-15

認清根源 高效施政

  政府施政不時被人批評「不急市民所急」,而且有時又「捉錯用神」。日前看官員交代公廁翻新及杜絕鼠患等工作,的確未能針對問題根源所在,對症下藥,令人失望。

 

  今年《財政預算案》撥款6億,擬於5年內翻新240個公廁,主要改善公廁的乾爽、通風、異味及衞生問題,據食環署介紹,將引入新科技,並以保持公廁地板乾爽、無臭味、無污漬為目標。再看建議中的硬件和設施,例如設置自動感應水龍頭和梘液機,將與乾手機組合成鏡櫃型設施,旨在改善地面濕滑問題;安裝抽氣口、乾地吹風機和風扇,改善通風;試行臭氧注入沖廁系統消除臭味等。

 

  其實,「三合一」的鏡櫃能否改善濕漉情況,已屬疑問;而添置以上設備改善通風也算是新猷?至於甚麼臭氧沖廁、「空氣處理技術」等「高科技」包裝的方案又是否奏效,尚須拭目以待。

 

  但即使以上「新方案」真可奏效,其他像無沖廁水、淤塞、失修等情形又能否同時解決?其實,公廁地板不夠乾爽,除可能因被洗手水濺濕外,也有可能是男士使用期間的不良習慣所致。

 

  部分男士小便時,不願走前一小步,便令充滿阿摩尼亞味的液體在地板橫流,若公廁地板可改為可疏水的疏隔設計,並每隔一段時間,例如2小時,便暫停使用,讓清潔工人用高壓水喉沖洗疏隔,或用化學劑中和阿摩尼亞味,便既可保持公廁地板乾爽不滑,又可去臭,比現時的建議簡單得多。

 

  關於鼠患就更令人啼笑皆非,有政黨早已向政府部門通報了66個鼠患黑點,而食環署竟還要添置夜視或熱能探測鏡頭,以監察老鼠活躍地點,再放鼠餌及堵鼠洞!既已知道66個黑點,便已可即時毒鼠堵洞,還須監察?官員只著意「高科技」手段,例如還要測試甚麼氣壓捕鼠器而不直搗黃龍,不是「捉錯用神」是甚麼?

 

  官員又引述數字,以去年捕獲的鼠量比2016年多3,000隻就是有效率,以此自喜;但從另一角度看,可能正是滅鼠不力,在2年間大量繁殖,那3,000隻所捕之鼠對比新增鼠量,可能只是微不足道。

 

  正如上周本欄指出,鼠患往往是因為食肆沒有妥善處理好廚餘或濕垃圾而來,只要斷老鼠「米路」,保持環境衞生便可。今時普遍食肆廚房狹小,他們往往只把廚餘放入垃圾袋丟到後巷就算;政府可按食肆需要,分配最大型的、有蓋兼配備輪子的垃圾收集箱,供食肆收集廚餘和濕垃圾,有助杜絕鼠患。

 

  無論是公廁問題或鼠患,食環署都沒針對問題本質,以切實解決問題,政府若再不放棄這樣的思維,施政便將繼續令市民失望。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翻新公廁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