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4-30

理性心態 對待旅客湧港

  一連4天的內地「五一黃金周」假期明天開始,由於香港陸路交通基建相繼開通,本地旅遊業界普遍預期,內地旅客將持續上升。面對這段期間內地旅客驟增的事實,港人雖然各有想法,但相信都能以理性態度對待,而中國人「買起了世界多少經濟產值」的現象,也值得所有中國人一再深思。

 

  據入境處數字,近年五一內地旅客訪港人次持續攀升,去年更比2017年大增近11萬人次!旅遊業議會更預計,今年內地入境團將較去年同期增逾6成!不過,零售業界則對黃金周的銷情抱審慎「平穩」的態度,部分更擔心以短期團、自由行為主的內地客,其消費力低,旺丁難旺財。

 

  對相關業界或普通市民,這段期間驟增的內地旅客帶來的無論是旅遊、零售的happy problem,還是不受社區歡迎的problem,都是頗令人頭痛的problems,幾年前更發生「踢篋」事件,若社會普遍情緒真朝這個方向發展,即使成功趕跑了內地旅客,但只有來自歐、美、日等旅客,大家認為香港的經濟又將如何?

 

  至今部分港人仍執拗於內地旅客來不來港旅遊,其實每逢長假期,港人外遊何嘗不會「逼爆」內地或鄰近國家及地區的熱門城市,是否只能有「只許港人外遊,不許同胞來港」這雙重標準!因此,港人不如由自己做起不再外遊,而全世界最好都「小國寡民,老死不相往來」才最正確,但可惜現實並非如此。

 

  中國人的消費力強已毋庸置疑,近年更不斷有令人側目,甚至瞠目的消費情況。麥肯錫中國日前公布了《2019年中國奢侈品消費報告》,顯示去年中國人在境內外的奢侈品消費總額達到7,700億元人民幣,不但佔全球奢侈品消費總額三分一,而且顯示奢侈品消費家庭每戶平均支出近8萬元人民幣!

 

  港人對類似的「高檔消費」現象不會太陌生︰40多年前魚翅撈飯,到今時反而抗拒宴會吃翅;60至70年前,普通人穿麻質衣服,其後穿「的確涼」(滌綸),今時又回歸以穿麻質為時尚,見微知著,都可反映出一個社會從物質匱乏,發展到富裕,到民眾普遍可改變暴發心態至可持續的消費意識,是會有一個發展進程,而要令民眾憬悟,醒覺到甚麼是健康消費,從而回歸簡約儉樸,也需要時間。

 

  至於港人可如何應對內地人那不可取的消費態度及來港所衍生的問題,假期後續。

 

(黃金周消費二之一)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五一黃金周 #旅客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