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5-29

抗夏季流感 加強教育 增購疫苗

  皇仁書院爆發乙型流感,涉及19名學生及1名女職員,20名患者全部病情穩定,但學校則要接受醫學監察。抗流感,如打仗,如果這是新一輪夏季流感的序曲,社會就應立即戒備,免再像上次應對冬季流感般手忙腳亂。

 

  19名患上乙型流感的學生年齡介乎12至14歲,約10日前開始出現流感徵狀並發病。此外,另有1名12歲沒有接種疫苗兼曾外遊的男童,卻因患乙型流感而併發腦病變。雖然乙型流感是否已成為今次夏季流感的主流仍言之尚早,但防疫注射無疑仍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

 

  季節性流感是本港常見的呼吸道傳染病,全年都會出現,而在流感季節尤其盛行。雖然夏季流感為期較短,流感活躍程度也比冬季較輕微,但亦有例外,例如兩年前的夏季流感就遠較同年初的冬季流感嚴重。

 

  約2個月前的冬季流感共錄得約600宗嚴重個案,累計有350人死亡,嚴重個案的死亡率近6成,仍記憶猶新!流感肆虐下,全港幼稚園及幼兒中心須提早放農曆年假;流感也令公立醫院原已十分緊絀的醫護人手的工作量,百上加斤。這還未計流感有可能在護老及殘疾人士的院舍,甚至在社區爆發的危機,而當時政府在應對疫情上,似乎也無有效的方案,只待疫情自然減退。汲取教訓,今時夏季流感腳步聲漸近,香港是否要立即提高警覺,全城戒備?

 

  除皇仁書院外,個別中學其實亦已爆發大大小小的流感「疫情」,可能只是未達通報的數目要求而已。今次中學流感率先爆發,亦可能與冷氣開放及課室空氣不流通有關。因此,學校防流感,必須留意校園清潔及空氣流通,並提醒學生經常保持個人衞生及良好衞生習慣,例如避免較親密的接觸等,以防交叉感染。

 

  至於政府在抗流感方面又有沒有做足準備,嚴陣以待?須知全球流感疫苗供應量有限,而疫苗又生產需時(約需6至8個月),更只適用於單一季度,今時政府是否已預估本港的需求,並已向供應商訂購了疫苗?政府會否公布最新疫苗備用情況,以讓市民更加安心?

 

  有別於新發現的抗藥性大腸桿菌、霍亂等腸道傳染病,流感因是透過空氣、飛沫、接觸等途徑傳染,就更難防範。明末傳染病名醫吳有性的《瘟疫論》已道出了瘟疫(包括流感在內)的可怕︰「戾氣之所至,十室九空。」乃至「一門數十口,無一口。」空氣傳染,可謂無孔不入。

 

  作為國際都會,香港莫說是要面對「數十口,無一口」的威脅,即使有1人因流感而死亡或已嫌太多,而所造成的影響更是不容忽視,政府必須立即綢繆。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流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