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6-17

請放下歧見 願香港平安

  雖然政府決定暫緩修訂《逃犯條例》,但昨日仍有大批市民遊行,表達立場。政府暫緩修例,加上特首致歉,無疑是希望給予整個社會時間,去尋求共識、思考解決方案,但修例已由追求公義演變成政治運動,難以善罷,大家真可以置社會安寧於不顧?

 

  日前有示威者極端而暴力的回應,衝擊正維持社會秩序的前綫警務人員,有人竟可以視若無睹,但當警員為此而使用武力,驅散示威者,反對修例人士又聲稱示威者「手無寸鐵」,真是有理說不清。連日來,就政府及警方回應上周三衝突的言論,網上出現很多冷嘲熱諷、人身攻擊乃至詆毀誹謗,理性的人會分得清楚,哪些是事實,哪些是情緒宣洩,哪些是另有企圖和歹毒的心腸。

 

  暫緩修例意味着今屆立法會任期內已無法處理《逃犯條例》草案,但一心挾「民意」、向政府施壓,要求政府官員下台、「逼宮」的政治勢力怎會輕易放過這大好時機?於是要求撤回修例、行政長官下台。

 

  近日,網上言論,不管支持或反對,普遍言詞火辣,報章輿論又如何?

 

  《社論》往往被視為各大報章的立場,我們簡單綜合了上周三(12日),即未爆發下午警民衝突之前,至上周五(15日)主流收費報章及主流免費報章,包括10份收費報章(不包括3份傳統親中報章)及3份免費報章的社論及主要評論,輿論傾向可見端倪。

 

  收費報章中,除2份財經報章各有1天社評無關修例外,19篇中有10篇要求克制、防暴力、譴責暴力、擱置修例等「勸說」、「反暴力」等呼聲;另外9篇則呈兩極分化︰有部分說反對派「圖窮匕現」、政府「姑息養奸」,而司法機關就「包庇」不法分子;另有一向反政府的報章的6篇則早於未爆發衝突前已猛烈批評林鄭,甚至要求她下台。

 

  免費報章其中兩份合共6篇社論都是勸告、呼籲提防及譴責暴力及擾亂公眾秩序的行為,本報更特別呼籲年輕人要遠離危險;而另一份免費報章同期則只有1篇相關「主要評論」,分析年輕人對修例不滿原因。

 

  由此可見,報章輿論普遍傾向關注修例所引發的暴力衝突對社會的衝擊,但有個別傳媒卻唯恐天下不亂,一方面為吸引讀者,一方面又鼓動年輕人以暴力表達訴求,令他們以身試法、身陷險境。年輕人有的是激情,在選擇性地接收資訊下,若做出任何違法或令自己受到傷害的行為,都是不智,同時,我們亦觀察到,連日來幾次遊行、抗爭或騷亂,參與的年輕女士比前多了,相信這現象也會是社會學家有興趣探討的課題。

 

  偏離了真正公義,為私利或政治企圖而發動的暴力抗爭,從來都只會傷害社會大利益,令「親者痛、仇者快」,為香港、為時代,請大家別再讓情況惡化下去!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逃犯條例 #遊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