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16

妥善應對形勢 減低暴力衝突發生

  沙田區日前反修例和平遊行,後續的暴力活動最終以警方與示威者在新城市廣場爆發修例風波以來最激烈的衝突結束。今時再譴責暴行、痛心發生流血事件已於事無補,警方及政府還是盡快總結近日上水及沙田示威活動的處理手法,汲取教訓,在日後應對類似情況時,把破壞及傷亡,減到最少。

 

  日前爆發的沙田警民衝突,共28人受傷送院,其中2名傷者一度危殆,後轉為情況嚴重。在新城市廣場內發生的衝突,導致了多名示威者、警員及記者受傷,而10名受傷警員中,更有1人被咬斷一截手指。不受控的群眾活動所能誘發個別示威者的極端暴力,可見一斑,更遑論示威者可用上雨傘、木棍、削尖了的竹支及鐵通、有害液體、磚頭,甚至揚言會用上汽油彈等武器。

 

  修例風波發展至今,今次較多人血濺沙田,是因為暴力分子不肯罷休,而警察在行動有時也投鼠忌器,綁手綁腳。因在今時社會氣氛下,前線警務人員執法時只要一棍打下,都絕對難獲市民諒解,而暴力分子氣焰卻更囂張。

 

  事實上,面對社會近日各種針對警方的怨警及仇警言論、行動及情緒,警方士氣較為低落,於是助長了近日社區,包括屯門、上水、沙田等反社會狀態的形成,甚至有人會質疑警方︰商場既沒有求助,為何仍要進入?原來社會已進入這種無理取鬧的一個狀態!商場沒有報警應是事實,至於是事出突然,未及反應或覺得沒有需要,還是恐怕日後示威者會報復破壞?商場管理者背後的盤算,大家也不妨想一想。

 

  不少傳媒會用「困獸鬥」來形容在新城市廣場發生的衝突,如果警方旨在驅散示威者、清場,以商場面積之大,並不足以造成「困獸鬥」,反而港鐵一度關閉沙田火車站,卻可能是引起今次混亂及激鬥的原因之一。

 

  與早前關閉金鐘、灣仔站不同,列車不停沙田站,只會令更多示威者滯留在新城市廣場之內;當日金鐘、灣仔站關閉了,示威者還可徒步往中環或銅鑼灣方向散去,若列車不停沙田站,商場內的示威者可向大圍或火炭疏散嗎?即使有行人路可走,恐怕絕非能短時間疏散大量人潮。

 

  因此,日後警方要驅散或管理人群,都必須考慮現場地理位置及情況,探討人流疏散或聚集人群的可行性及可能性。不同地區、不同車站,可能需要有不同的處理方案,不能墨守成規。當日金鐘、灣仔適用,不代表就適用於其他車站,警方必須及早汲取經驗,日後更妥善應對形勢,減少衝突及流血,才不至令病貓變猛虎,死蛇變蛟龍。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警民衝突 #示威 #暴力 #逃犯條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