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1-26

除舊迎新 幫你的手機大掃除

  很快就到雞年,過年前有否想過幫自己的手機大掃除,以騰出更多儲存空間?現時有不少應用程式用於清理Android手機的垃圾檔案,部分型號的手機在出廠時已內置相關功能,可惜這類工具並不是完美,還是手動移除手機的垃圾檔案為上策。不要聽到「手動」這個名詞就覺得困難,不論你使用哪型號的Android手機,只要跟著筆者下列的方法,數個簡單步驟即可完成。 

 

 

1. 查看儲存空間用量

 

  如果你想知道手機儲存空間的使用情況,在手機設定有相關的資訊,裏面會按不同的類別顯示,這樣便能即使得知哪類內容佔用較多的儲存空間,亦方便你進行下一步的清理動作。

 

 

2. 善用Google相簿

 

  就算你的手機有多大的儲存空間,又或者使用大容量的記憶卡,拍攝的相片及影片久而久之都會用了極多的儲存容量。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首選是使用Google相簿的備份功能,將媒體檔案通通備份至自己的Google帳戶,再透過Google相簿的「釋出空間」功能,將已備份的相片及影片從手機中移除,自然不怕儲存空間不足。

 

 

3. 移除沒用應用程式

 

  不說不知,安裝在手機的應用程式佔用了不少空間,例如筆者的手機已用了8GB的空間來儲存應用程式。建議大家到手機的設定 > 應用程式,將沒用的應用程式直接移除,萬一將來有需要使用才重新安裝吧。

 

 

4. 清理應用程式快取檔

 

  若某一應用程式很常用,你還是可以清理它的快取檔來騰出可用空間。方法是在手機設定 > 應用程式,當點選某一應用程式後你會發現「儲存空間」選項,這時按「清除快取」便可,但千萬不要錯按「清除資料」,否則所有應用程式設定、帳戶資訊或遊戲進度等等就會從始消失。

 

 

5. 清理殘留檔案

 

  移除應用程式後雖可增加儲存空間,但相關的檔案極有機會仍殘留在手機中,最好的方法還是直接將之移除。你可使用透過任何一個檔案管理工具,直接瀏覽內置儲存有哪些資料夾可移除(按:通常資料夾的名稱是跟應用程式相關)。如不肯定那些資料夾可移除,筆者建議還是先保留在手機。此外,內置儲存的根目錄可能會有些記錄檔,直接將它們移除也對手機沒半點影響。

 

 

6. 清理下載資料夾

 

  平時瀏覽網頁或多或少會下載檔案,這些檔案均會儲存在Download或Downloads資料夾中(按:資料夾名稱因裝置而異),你可在直接透過檔案管理工具移除沒用的檔案。

 

 

7. 從應用程式清理

 

  部分應用程式如串流音樂播放服務本身提供離線功能,又或者從WhatsApp、WeChat等收到朋友傳來的檔案或影片。如沒有需要的話可進入該應用程式的設定,將已下載的音樂或媒體檔案移除,進一步增加手機的儲存空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手機應用tips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