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2-07

維也納酒鄉 淺嘗貝多芬杯中物

  作為音樂之都,維也納妙韻處處,歌劇院、教堂都有不同的古典氣息。北郊的小鎮海利根施塔特(Heiligenstadt)出產的白酒,原來與貝多芬也有淵源,在佳釀與名曲間,在維也納可以如此融合無痕。

 

在Mayer的酒莊中庭用餐,滿有自然氣息。

 

白葡萄混釀

 

到達Mayer時為黃昏,枯葉配以斜陽教堂,滿有詩意。

 

  從維也納驅車40分鐘,就到了海利根施塔特。那是個自羅馬時期已發展的小鎮,在公元三世紀,羅馬皇帝Probus在歐洲境內鼓勵種植葡萄,從而釀酒。造訪的酒莊Mayer am Pfarrplatz,是一排低矮的小白屋,他們自1683年開始家族釀酒,走入屋內有一方綠意中庭,可試酒用餐,歷史感與優閒氣息兼備。

 

酒莊的講解員手持白酒Riesling,其出品清透而帶蜂蜜味,一支HK$100。

 

  Mayer使用奧地利一種名Gemischter Satz的白葡萄酒混釀技術,德文是「混合的袋子」,即包含至少三種高品質的白葡萄製成,這裏的用的是Gruner Veltliner、Riesling、Zierfandler、Pinot Blanc等幾款,有玫瑰花、杏仁、香草等氣息,相當清甜。另外也試了單枝Gruner Veltliner(維也納的白葡萄代表,佔全國產量三成)、Riesling等,後者有蘋果、蜂蜜味,順滑沉靜。

 

誕生歡樂頌

 

貝多芬曾住過Mayer上的小屋,創作出《第九交響樂》的歡樂頌,也愛其Gemischter Satz酒。

 

  Mayer既是酒莊,也是新酒酒館(Heuriger),由於18世紀奧地利國王約瑟夫二世允許農民可以自家釀葡萄酒及販賣,形成的酒館就是Heuriger。只要見到門口掛有松果,便是該年有新酒供應,形式竟跟日本的清酒廠相似。

 

  那海利根施塔特小鎮,跟樂聖貝多芬有甚麼關係?原來他在創作高峰時,不幸患上耳疾,在醫生的建議下,他於1817年來到這裏小住了五個月,希望用著名的溫泉水療養。但優美的風景卻令他思潮泉湧,創作出《第九交響樂》的歡樂頌。他當年住的小屋,就在Mayer am Pfarrplatz酒莊所在,據說,他至愛的是他們的Gemischter Satz白酒及Zweigelt紅酒,今天他住的房間還保存著。

 

晚餐有這些豬肉片、香腸、黑血腸、酸菜等,佐酒不俗。

 

  試完酒,坐在爬滿藤蔓的露天中庭用餐,傳統料理包括香腸、黑血腸、酸菜、菠菜批等,配以風琴手的表演,極有氣氛。

 

Mayer am Pfarrplatz

地址︰Pfarrplatz 2, 1190 Vienna

Wine Tasting︰五款葡萄酒加自助餐每位HK$223,最少六位起,須預約。

網址︰www.pfarrplatz.at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抵玩自助遊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旅遊 #維也納 #品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