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05-08

膽石會否誘發膽管癌?

  膽管癌並非常見的癌症,但患者在得病初期,通常無明顯徵狀,直至患處有明顯疼痛感覺時,病情往往已惡化至較難控制的階段。而且因腫瘤常處於較難透過手術徹底清除的位置,難以安排根治性的治療,病情進展亦通常較差。

 

  醫學界對膽管癌的成因尚未確切了解,部分因自身免疫力失調而引發膽管長期發炎人士,風險固然較高;亦有指早年衛生條件較差時,不少人經食物途徑令寄生蟲進入體內,並在膽管寄生,令患處較易出現癌症,但有關說法未經確定;至於不少病人擔心,膽石會否誘發膽管癌?醫學界相信有關的機會不大。

 

  膽管癌可向外擴散,進入肝組織內,也可沿著膽管表面,擴散到其他膽管;又或是順著淋巴系統,轉移至肝臟區的淋巴結,再擴散到其他器官;而在膽囊管附近的膽管癌,則可擴散到膽囊。

 

  膽管癌最有效的治療方法,仍然是以外科手術將腫瘤清除;可惜因腫瘤多生長於膽管內,甚至擴散至肝臟內,醫生難以透過手術將其徹底消滅,因此患者的病情進展相對較差,主要透過化療及電療等,作紓緩性的治療。

 

戚夏穎 外科專科醫生

  轉載自晴報http://skypost.com.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專科專論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